20090113大紀元時報  博奕條款強渡 反對聲浪高漲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13大紀元時報  

【記者楊榮生、林淑敏/綜合報導】立法院12日三讀通過博奕條款,未來離島經公民投票,有效投票數超過1/2同意,開放國際觀光旅館附設觀光博弈業,並排除適用刑法賭博罪章的規定。


在行政院未提出版本的情形下,立法院院會以71票同意票對26票不同意票,表決三讀通過國民黨籍立委林滄敏等提案修正離島建設條例。


修正條文開放離島設置觀光賭場,應依公民投票法先辦理地方性公民投票,其公民投票案投票結果,應經有效投票數超過1/2同意,且投票人數不受縣(市)投票權人總數1/2以上的限制。


在賭博除罪化部分,修正條文規定,依前項法律特許經營觀光賭場及從事博弈活動者,不適用刑法賭博罪章之規定。


國民黨籍立委林滄敏在提案說明中指出,國內離島為經濟發展弱勢地區,為促進離島建設發展,開拓財源,因此,提案於離島地區經當地公民多數同意後,開放設置國際觀光度假區附設觀光賭場。


國民黨團大會昨天中午討論此案後達成共識,決定一致投票支持林滄敏提案;但黨內仍存在不同意見,擔憂經濟效益有限。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楊麗環指出,澳門都有些賭場都快撐不下去了,現在在離島開賭場,找誰去賭?現在時機也較晚,她擔心不能對離島經濟產生效益,卻引起賭博風氣。

國民黨籍立委費鴻泰認為,博弈事業對促進地方經濟發展有限,卻換得治安那麼大隱憂,付出的社會成本比經濟效益高。


綠:配套不足 全數反對


博奕條款三讀過程中,民進黨團全數投反對票,黨主席蔡英文表示,「整體規劃不足,社會成本太大,經濟效益不明顯,現階段應持反對意見。」


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鄭文燦認為,離島發展博弈產業,澎湖可能未蒙其利,先受其害。他表示,澎湖有不同的產業,觀光美食生態人文都是澎湖魅力所在,但如果蓋賭場,就業人口也不一定是給澎湖人,在企業主導下,地方不一定分得到商機。


社運界:反賭博合法化


社運界、教育界、宗教界持反對意見,組成反賭博合法化聯盟等數十個社團12日上午聚集在立院門口抗議。


反賭博合法化聯盟發起人釋昭慧表示,離島一旦開放賭場,全台灣人民都是被相中的消費群,因此不能只辦地方公投,應該由全民進行公投,且公投前要先舉辦公開辯論以讓社會大眾聽取正反意見。


全國教師會理事長吳忠泰指出,博弈條款教育民眾借錢是高尚行為、賭錢是正當行業、支持賭場是愛鄉表現。澎湖科技大學部分學生被要求遷籍澎湖,成為爭取同意設賭場的生力軍。


基督長老教會牧師盧俊義、天主教台北總教區總主教洪山川強調,賭博會使人傾家蕩產,賭博合法化是危險的。


公民監督聯盟執行長何宗勳表示,博弈條款是一項具有爭議性的條款,但是立法院卻未經充分溝通就通過,他呼籲行政院應該駁回申請覆議,否則公督盟將在5月20日前發動大規模的抗議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