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3大紀元時報  中宣部嚴控媒體 應對群體事件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13大紀元時報  

分析人士認為,中共當前面臨最為敏感的是就業問題,數百萬的農民工因失業提前返回到農村,這讓中共緊繃了神經。圖為1月11日北京車站返鄉民眾。(Getty Images)


【大紀元訊】從各種跡象表明,中共宣傳部門將在新的一年裡加強媒體控制和輿論引導,為共產黨唱響讚歌,以維護官方所說的「社會穩定的大局」。


據美國之音報導,中國宣傳部長會議1月4日到5日在北京召開,為2009年的宣傳工作定下基調。會議提出,要著力提高輿論引導能力,營造積極健康向上的輿論環境,維護社會穩定。這不僅顯示當局高度關切2009年面臨的嚴峻挑戰,而且說明它十分重視媒體在維護社會穩定中的作用。


當前就業問題最敏感


中國媒體預測,2009年可能是群體性事件高發年。分析人士認為,當前最為敏感的是就業問題,主要是「農民工」和「大學生」這兩個群體。


中國社科院社會學所所長李培林去年年底曾說:「現在已經有大概數百萬的農民工提前返回到農村。多數的調查表明,他們並沒有完全回到原來居住的村落當中,很多是在當地的一些小城鎮、小城市打些散工零工。


另一個比較突出的問題是大學生。大學生今年畢業接近560萬人左右,但是估計到年底的時候,會有150萬人還是仍然難以找到工作。」


貧富差距日益加大是可能引發社會動亂的另外一個因素。根據聯合國的報告,2007年,中國城鎮居民的收入是農村人口的3.3倍,而1985年僅為1.9倍。


農村土地糾紛的增加也不可忽視。中國從去年10月起大力推動農村土地流轉,地方官員如在流轉過程中非法侵吞土地,將會激起民憤。


政府官員的腐敗行為更令老百姓深惡痛絕,如得不到遏制,將有引發天怨人怒之效。據統計,中共17大以來,全國共有2萬多名官員上交違規所得1.6億元,有2千多名違紀人員受到查處。


此外,還有一些值得關注的紀念日。2009年既是中共建政60周年,又是達賴喇嘛率數萬西藏民眾出走50周年,還是六四天安門事件20周年和五四運動90周年。


可以預計,當局將盡力把紀念活動的主導權掌握在自己手裡,達賴喇嘛出走50周年將成為慶祝西藏民主改革勝利50周年紀念,建國60周年更會成為中共為自己評功擺好、大唱讚歌的機會。


不順當局旨意將被懲處


不聽招呼的媒體人將會受到處罰。香港《南華早報》說,更多大陸新聞工作者由於報導當局無法接受的新聞而遭懲罰,廣州電視台一位編輯兼主持人就由於節目中的言論被調職。


此前,香港《明報》和新加坡《聯合早報》說,山西臨汾市電視台時事節目「關注」,因報導金融海嘯下面臨破產的臨汾紡織廠6,000工人維權示威的新聞,被當局勒令停播,4名編輯和記者也被停職。


與此同時,國務院的7個部委近日在全國開展整治互聯網低俗之風的行動,當局已經點名公布了一些含有色情內容的網頁,涉及新浪、搜狐、百度等多家知名網站。


不過在整治過程中,一個活動人士喜愛的網站也被關閉。美聯社在「牛博網」被封后採訪了該網創始人羅永浩。據羅永浩說,他星期五下午收到北京市通信管理局的電子郵件,說「牛博網」刊載了有害的時事評論,將被關閉。


藝術家艾未未評論說,這是在折騰。他在一篇博客文章中寫道,「2009年才來就開始折騰,等不及了。在一些人的眼裡,讓人說話,天非塌下來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