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4自由時報   正視民主焦慮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14自由時報  

上個週末雖然有強大的寒流席捲台灣,卻沒有擋住許多人來參加台灣智庫所舉辦的思想坦克論壇,比起身上感受到的寒冷,他們與許多台灣人一樣,更焦慮於台灣的民主是否能夠撐過目前的寒冬。

為民主打拚大半生的老教授、承擔對抗一黨獨大重任的在野黨主席、原本足不出「三室(教室、研究室、會議室)」的青年學者、未受過威權體制洗禮的年輕學子,在此不約而同的挺身指出,去年兩項選舉所造成的民主結果,確實讓台灣民主陷入倒退危機。

陳雲林對台灣唯一的貢獻,大概是讓許多人警覺到,國民黨政府在主政短短七個月來竟已使得立法監督癱瘓、警察暴力橫行及司法獨立受損,這是過去八年所無法想像的情況。更令人難以接受的是,這個政府之所以能如此傲慢及恣意妄為,或許正是源於他們在民主選舉中獲得的巨大勝利,所以他敢對內透過國家機器壓制人權,對外透過國共聯盟侵蝕主權。

政黨輪替的目的,是要鞏固人權與主權,而國民黨政府的作為恰恰相反,但過半的國會席次和總統選票,卻讓人難以挑戰它的民主正當性,這就是焦慮的來源。

我們原本以為,台灣的民主在兩千年後將以不可逆轉的勢頭向上發展,但此時卻必須痛苦地領悟了兩件事。第一,原來台灣的民主改革還有太多未完成,各種舊體制、舊思維在這八年內竟然全未退去,才能如此迅速復辟。第二,不能只靠著在民主選舉勝利,就想完成飛躍性的民主轉型。

這是過去執政過的在野黨必須承認的錯誤,而解決這個惡果,也是他們未來責無旁貸的使命,選舉當然是民主重要的一環,但堅持民主改革與人權發展,才是真正幫助台灣邁向民主鞏固的礎石。

而所有陷入焦慮的台灣人,亦須正視台灣民主可能倒退的危機,並且勇於付出行動。民主改革不是請客吃飯,即便目前身處寒冬之中,透過各種社會力的團結,並以知識來武裝自己,如此才能真正匯集出讓社會正視民主危機,並遏阻政府繼續侵害人權的巨大力量,共同讓台灣民主重新走回向上發展的大道。

(作者蕭新煌 為中央研究院亞太區域研究專題中心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