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5自由時報   台灣經濟失去自主 淪為中國的奴隸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15自由時報   

馬政府執政後,台灣在自由度之類的相關調查中,評比結果顯然都出現隱憂。美國著名的人權組織「自由之家」首度在台灣發表「二○○九年世界自由度報告」,台灣的「政治權利」被評為二級,「公民自由」為一級,雖再度被列為「自由國家」,但陳雲林來台時民眾遭警方暴力對待,以及前總統陳水扁的司法案件,卻被列為觀察的重點,明年的評比是否被降級,仍存在很大的變數。

「政治自由」的保障遭到嚴重的威脅,固然令人憂心,但經濟自由度的掉落,一旦持續惡化,恐將危及台灣的生存根基,國人絕不能對此倒退現象掉以輕心。根據美國傳統基金會和華爾街日報共同發布的二○○九年「經濟自由度指數」,在一百七十九個受評國家和地區中,台灣得分六十九.五%,比去年微降○.七%,排名由第二十五名退步至第三十五名。此項調查係根據貿易自由、金融自由、投資自由、貨幣自由、勞工自由、經商自由、財政自由、政府規模、產權保障與廉潔程度等十項指標。經建會表示,台灣排名的退步,主要是受到「勞工自由」項目大幅降低的影響。然而,這些調查係從法規制度著眼,如貿易自由度,主要是從關稅、進出口貨品開放項目、流通程度、港口設備等層面檢討,但要檢視出癥結所在,則更應重視國家之間經貿依存度的問題。

換言之,一個國家的經濟自由度如何,不能光看表面的法令規章,而是總體經濟對其他國家的依賴程度,是否有獨立發展的空間,或是處處受制於人?這才是經濟自由度的真正關鍵所在。依此標準,台灣與中國開始進行經貿往來的二、三十年來,台灣的產業、資金與人才分幾波西進,從早期勞力密集的傳統產業到科技資訊產業,外流資金由全面限制到局部開放,至今大幅鬆綁,已呈現嚴重的對中傾斜現象,使台灣經濟高度依賴中國,經濟發展的自由度顯然已大幅萎縮。可悲的是,此種經濟「鎖在中國」的危機,竟仍被統派人士污名化為「鎖國」,要求撤除「戒急用忍」、「有效管理」等限制,以與國際社會接軌的「全球化」為掩護,全面對中開放鬆綁,企圖夾帶「中國化」過關。

馬英九領導的統派勢力復辟成功,取得政權後,果然大開對中國鬆綁開放的門戶,企業投資中國上限大幅提升、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海空直航大三通,大聲喧嚷中資救台灣股市、房市,以及兩岸簽署金融合作備忘錄「MOU」等,短短八個月,台灣經濟的重要防線一道接著一道棄守,卻猶沾沾自喜,以為是兩岸關係前所未有的大突破。但投資、直航開放後,實質上不論資金、人員、企業,都是台灣片面流向中國,造成台灣在兩國經貿往來的失衡狀態,不僅未能止血,反而傷口擴大,加深對中國依賴程度,幾至難以挽救的地步。台灣經濟到了此種完全受制於中國境地,豈還有「自由度」可言?

去年十二月,台灣在百年金融大海嘯的衝擊下,單月進出口值與前年同期相比,竟然達到四成以上的衰退。對中國香港出口的衰退,更在五成以上。出口是台灣經濟成長的重要引擎,如此巨幅衰退,帶來企業大量關廠歇業、裁員的現象,失業率劇升,遭裁員與休無薪假的勞工觸目皆是,市況一片蕭條。這些滿目瘡痍的慘狀,乃是台灣經濟過度依賴中國,在金融風暴吹襲下,全面引爆的結果。

平心而論,任何有良知的政府,經濟一旦出現如此嚴重的警訊,應立即停止對中國全面傾斜,使台灣經濟失去自由,淪為中國奴隸的政策。孰料,馬政府似乎已經喪心病狂,非但沒有在中國政策上懸崖勒馬,反而一意孤行,變本加厲,置台灣於傾頹而不顧,欲將二千三百萬人推入痛苦的深淵。總之,馬政府已經無法依靠與信任,台灣的活路要靠台灣人民自己尋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