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4大紀元時報  中共藉「掃黃打非」整肅網路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14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綜合報導】中共網際網路主管部門點名批評了谷歌(Google)、百度(Baidu)等知名搜索引擎,稱這些網站登載大量低俗內容。全國性整治網際網路低俗之風的專案行動,繼5日後,8日再公布14個網站名單,其中微軟的「MSN中國」網和香港TOM集團「TOM. COM」網站也名列其中。


有批評認為,這次的「掃黃打非」活動,是「掃黃為次,打非為主」,所謂「打非」,字面的意思是打擊非法,不過通常被認為是當局用來整肅異己的做法。


據大陸「中國網際網路協會」資料,他們「根據公眾舉報」,檢查了許多個被舉報為低俗的網頁;結果,「MSN中國」的「電影」與「社區貼圖」版塊之外,香港TOM集團「TOM.COM」的「娛樂」頻道、「體育」頻道與「汽車」頻道,都被舉發。


微軟目前尚未就此作出回應,但TOM網在舉報中心發出通報後發表聲明,並且還列出了供網友舉報不良內容用的電話號碼和電郵地址。


中共國務院新聞辦等7個部委是在本週一(1月5日)宣布聯合部署開展「整治網際網路低俗之風」專項行動。同日,首批19家網站遭點名批評。先前,Google 中國、搜狐網、騰訊網等11家網站對相關欄目和板塊的內容初步清理,但仍存在一些低俗內容,舉報中心強烈譴責這些網站,並要求這些網站對低俗內容徹底清理。


幾乎每年中共都要進行整治網際網路不良內容的行動,並且在每年過年前夕頒布有關「掃黃」整頓行動的通知。反對聲音認為,這些舉措實際上是要打壓異議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