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4大紀元時報  人權律師剖析「中共黑名單」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14大紀元時報  

2007年7月1日前夕,在中共總書記胡錦濤訪港期間,數百名持港簽的臺灣法輪功學員在香港機場被拒絕入境及遣返,圖為法輪功學員被暴力裹入毛毯中遣返。(大紀元)

☉朱婉琪(美國人權法律協會亞洲區執行長)

中國在中共統治下是關押良心犯最多的國家。中共一方面砸下大筆國家資源在國際上營造改革開放的形象,在實際操作上,卻竭力的阻止任何可能曝露中共改革假象的團體及個人離開或是進入中國,尤其拒絕入境或返國的黑名單並沒有隨著經濟開放而人數減少,事實證明「中共黑名單」反而是越來越長,原因很簡單,中共確實是對政權的穩固失去最後的一點自信。

黑名單反映了中共的體質虛弱

自知早已失去民心的中共對付國內外任何揭發其禍國殃民事實真相的團體和個人,可以簡單歸納出有幾種作法:對於有能力廣傳真相的海外媒體或是團體進行買通,威逼利誘讓媒體或是團體對真相封口,對中共頂多小罵、必須大捧;對於不聽話,沒辦法讓其封口的媒體就進行打壓、誹謗和封鎖;對在大陸揭發中共獨裁極權真相的「反革命」分子則是抓捕、跟監、判罪、酷刑樣樣都來,尤其在「中共最需要營造穩定假象的敏感時期」,例如京奧期間,中共一定對異議分子、法輪功學員及維權人士進行嚴打;對於在海外揭發中共真相的個人,如果逼也不理,錢也買不通的話,就不准歸國,不准入境;或是在中共領導人出訪到讓它「一個頭兩個大」的所謂「一國兩制」的港澳地區,就讓「港澳特區政府所簽發合法的入境許可在所謂敏感期間成為一張廢紙」,近年來這已經成了港澳慣例了。港澳政府對於中共列入黑名單的「不受歡迎人物」根本不發入境許可,或是讓「入境許可形同廢紙」,港澳屈從於中共的現實,也成為港澳「一國兩制根本是假象」的鐵證。

中共一方面積極而且持續的向國際社會否認任何不利於其政權穩定的事實,宣傳改革開放的成果,另一方面就是不准在黑名單上的「眼中釘」入境中國或港澳,中共懼怕手無縛雞之力的人揭露真相,打壓封鎖所有不利於中共政策的言論,正是因為實質上中共政權早已脆弱的經受不起一點衝撞,任何揭露它的邪惡的風吹草動都令其膽寒,國際社會媚共的政府應該從中共操作黑名單的事實中清醒,看清「中共假強大」的真相。

正義力量逐日充沛

任何理性的人都能理解,中共所製造出的黑名單「不是正常的用以打擊犯罪,而是為了鞏固極權體制,用於打壓異己,用於迫害勇於揭露中共犯罪真相的人」。所有敢於揭發中共邪惡的人,或是與中共假惡鬥形成強烈對比的人,都是這個邪惡政體最不願意面對、最懼怕的,包括但不限於黑名單上的維權律師,民運人士及善良的修煉人。如果在大陸裡面上了黑名單,面臨的就是被逮捕、跟監、酷刑甚至是被殺害的危險;在大陸外面上了黑名單的人,就別想進入大陸或是港澳地區,甚至在海外被中共威脅毒害。即便中共鬼影幢幢,國際正義力量不減反增。例如國際特赦前台灣會長曾在一場聲援中國6名維權律師為法輪功學員王博辯護的記者會上公開表示,站出來聲援這6位北京律師之後,8成就上了中共的黑名單,可能進不了大陸,但是他以能夠上中共的黑名單為榮,因為中共黑名單上的都是勇於面對它和揭發它的良心分子。從這一方面觀察,當中共黑名單不減反增的時候,也證明了正義的一面並沒有被中共的邪惡政權嚇倒,正的力量確實與日俱增。

港澳執行黑名單
國際為惕台灣為殷鑑

除了長年在中共黑名單上的海內外著名的維權和民運人士之外,近年來對中共黑名單感受最深刻的應該首推台灣的法輪功學員。2002年起到2008年止,港府至少拒絕入境並強制遣返了1,200多人次的台灣法輪功學員。台灣習煉法輪功的民眾不論男女老幼,只要是在中共的黑名單上,就一律不准在中共高官訪港澳期間入境參加法輪功活動,例如2002年6月江澤民訪港、2007年7月胡錦濤訪港期間,從十歲大的孩子到七十多歲的老人,只要習煉法輪功,一律以莫須有的「會危害香港安全的保安理由」被拒絕入境,甚至與法輪功學員同名同姓的台灣民眾也無法倖免。自港澳主權移交以來,很明顯的,在中共的敏感期間,扮演傀儡的港澳政府被要求寧可「錯殺一百,不能放過一個」。

2007年胡錦濤訪港參加香港慶祝主權移交10周年的慶祝活動時,爆發了港台史上港府最大規模的拒絕持有合法簽證的台灣人民入境的暴力遣返事件。早在2003年,台灣法輪功學員便跨海向香港高等法院提告港府違反基本人權,非法拒絕入境的司法覆核案,可以說是兩岸三地最著名的基本人權案。
港府被告在法輪功團體提告的司法覆核案中始終提不出台灣法輪功學員有任何違法嫌疑的事證,5年多來,持續的在法庭上含混否認港府有「法輪功入境政策」,不斷為中共圓謊。在法庭上,我親眼目睹了港人此刻所反映出的矛盾心理,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後,港府對中共舉了白旗,港人的人權及自由遭到限縮,還要為中共破壞人權的行徑背書,每每看到港府律師在法庭上尷尬的提不出證據,極力閃避港府是為了中共才執行法輪功入境黑名單的窘況,我真的打從心裡為港人感到悲哀。

中共總想在港澳地區執行內地的打壓政策,對一國兩制進行實質破壞,最露骨的莫過於力促港澳通過基本法廿三條立法。2004年超過50萬的港人走上街頭明志反對廿三條立法後,中南海不得不打退堂鼓,但是中共對於港澳政府的箝制卻始終沒有放鬆,近來澳門地區被迫接受廿三條立法,國際社會此刻應該看的清楚:中共並不珍惜港澳自由法治經驗,完全反其道而行,一再染指、破壞港澳一國兩制,中南海心繫的一國一制,始終是那個不尊重人權自由的極權體制,並非藉由港澳歷史經驗促成大陸走向真正的民主自由開放。至於台灣的執政黨面對港澳經濟和人權自由倒退的不爭事實,應該心生警惕,應該理智清醒為台灣2千3百萬人民歷經近百年才獲得的民主自由的生活著想,不該再對中共做什麼春秋大夢了。

金盾工程黑名單資料庫

近年來中共利用高科技來迫害人權和自由的機制,首推金盾工程。在1月8日港台法輪功的司法覆核案上訴聆訊中,原告向法官揭露,美國人權法律協會美國總部已握有金盾工程中製造台灣人民黑名單的證據,以及其他方方面面中共利用金盾工程侵害海內外人士基本人權的證據,正準備在美國提告。中共黑名單背後違反人權的龐大操作,即將大白於天下,那些在自由社會中為了利益而協助中共極權破壞人權的團體、公司或個人,或是協助中共執行黑名單的政府或機制,終將曝露出來,追究他們最後的社會及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