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4自由時報   一葉知秋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14自由時報   


李慶安的雙重國籍案歹戲拖棚三百多天,她終於辭職下台,並在週二出庭應訊,往後她還要面對貪污、詐欺的追訴及把已領的一億多元薪水吐出來返還的問題。

李慶安最令人不齒的是她一直有美國籍,依法她不得擔任公職,當選後即應放棄,如已擔任亦應解職,但她不僅違法,刻意隱瞞,竟還用「雙重國籍有否放棄」來質詢陳師孟等民進黨政府官員。

更荒唐的是她所屬的國民黨,在案發後一味袒護,立法院國民黨團為迴護她也再三阻擋拖延不給查,負責執法的法務部、檢察機關裝聾作啞,監察院更是毫無動作。這就是我們最擔心的:在政黨輪替後,一黨獨大下,公理、正義、法治被戕害乃至死亡的情況,果然已經出現。

政黨輪替以來,行政院對所屬公務員,從院本部、國營事業、金融機構乃至駐外人員,算選舉帳似的全面調動。一方面檢調機關對前朝官員全面追殺,急如星火。監察委員不顧司法正偵辦中,仍忙著進進出出看守所,對羈押禁見中的陳水扁、林德訓、馬永成、邱義仁等人訊問、查案,甚至還傳問辦案中的特偵組檢察官。另一方面各該機關卻又立場一致地對李慶安案的明顯違法一拖三百天毫無動作。

看在天下百姓眼裡,只有一種感覺,那就是黨同伐異,就是用國家機器追殺異己。這哪有正義,這哪是法治?這是國家機關設置的使命嗎?

(作者蘇貞昌 為前行政院長,完整版本請見http://www.wretch.cc/blog/eb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