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5自由時報   馬政府剷除台灣古蹟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15自由時報   

苗栗縣政府繼十年前做掉公館五穀宮古蹟之後,日前又以火速效率的手段拆毀後龍的古窯「包子窯」,引發了各界回響。有人常以台灣古蹟年代不夠久遠作為剷除之藉口,近年世界各國皆朝全面照顧不同時代古蹟的觀感來立法,古蹟之歷史見證有如一首史詩或歌謠,任何一段都不能被刪除,同時也特別重視不同類型的古蹟。

苗栗的「包子窯」就具備常民文化的特質,它的磚瓦庇護台灣子民三百年,我們參觀新竹與苗栗的古蹟,發現普遍使用一種色澤呈溫潤的橙紅磚,具有強烈的地方個性,這實即屬於苗栗的色彩,也許可視為苗栗子弟記憶中最親切的色彩!事實上,台灣在未來世界的競爭局面中,靠的是文化創意的腦袋,如果為政者缺乏人文的視野,歷史文化古蹟之根被拔除,最後只剩下開設賭場來求翻身,淪落至此,台灣的命運極為不樂觀!

文資法賦予中央文建會在必要時可介入協調縣市古蹟之勘查指定,但是從樂生療養院以來,總是很客氣的慢半拍,監察院也做個樣子要調查,但其結果都是文化資產被做掉了。

在節能減碳的時代,為何容不下幾座古窯?這事絕非小事一樁,希望劉兆玄院長能出面回應。

(作者李乾朗 為建築史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