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5自由時報   馬政府卑躬屈膝 護航被看破手腳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15自由時報   

記者蘇永耀/特稿

亞丁灣護航事件在美國出面表達願護台灣商船後,看似已落幕,實則暴露馬政府外交能力已被看破手腳。尤其中國利用所謂「兩岸和解」這個假議題,在國際宣傳快速反應,趁機將台灣議題國內化,這類作法未來將層出不窮。

當中國軍艦還未駛進亞丁灣海域,十二月廿九日海協會便發函海基會,告知願代勞護航台灣商船後,由此便嗅出北京政治意圖。一月七日國台辦的記者會上乾脆公開表明,台灣船隻可經海基會向中國提出護航申請。

明知中國在大啖豆腐,趁機削弱台灣的主權形象,馬政府也不敢尊嚴地回應,一月八日透過陸委會「不經意」說出評估台灣也打算派軍艦前往,藉此淡化問題的衝擊。並希望透過「評估階段」,拖過此一敏感時刻。

孰料,中國仍未罷休,乾脆在一月十二日主動透過官媒公布,當地海軍第二次護航時,包括台灣的「宇善號」。這讓馬政府更為難堪;當台北還在苦思解決之道,北京已然快速反應,敲鑼打鼓展開國際宣傳戰。

台灣敦睦艦隊累積的航行遠洋能量,顯示不是能力有無,而是執政者基於主權國家角色,以及國防力量提升的意願判斷。

然而,當掛了個怕破壞「兩岸和解」緊箍咒,馬政府即陷自我麻痺,把兩岸和解當真,但在中國的盤算裡,不過是擴大併吞台灣的假議題。於是當馬政府高舉外交休兵,只埋首於兩岸互動,無視外在環境變動,更看不到遠在非洲亞丁灣海域的海盜問題,竟被中國拿去做統戰工具。

如同過去「國共和談」,不過是掩護中國共產黨軍事行動的宣傳煙幕彈。現在馬政府為了「兩岸和解」,卑躬屈膝姿態做足,以為真的可以畫台灣海峽為界,從此維持現狀。沒料到反自我限縮,北京更能無所忌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