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5大紀元時報  網文:親睹珠三角 昔日小香港幾成空城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15大紀元時報  

曾幾何時,大陸低廉的物價與用工成本,吸引了大量的港人北上投資。當然,於他們來說,投資的首選之地非毗鄰香港的珠三角莫屬了。

伴隨著一片片工業區的啟動,用工需求的消息迅速傳遍神州大地。無數成年、未成年的少男少女們紛紛丟下書包、放下鋤頭,從大江南北、長城內外潮水一般地向珠三角湧來。

這些低廉的勞動機器,不但讓港商們有限的資金投入如滾雪球般地迅速膨脹、一夜暴富,而流水線上那些來自全國各地的各色美女,更是讓暴富起來開始思淫慾的他們饞涎三尺。

很快,全國各地湧來珠三角的農民工開始過剩,但輸入還沒停止。於是街頭開始聚集找不到工作的盲流,許多找不到工作的小女孩更因此淪落風塵,這也讓這些港商們如獲至寶。

於是繼玷汙了「小姐」一詞之後,珠三角再開全國之先河,創造了「二奶」這一名詞。在珠三角包了二奶的港、台商人,需要有個金屋以用於藏嬌。而當時工廠錢途無量,珠三角不但用工成本低,更是物價、房價、漂亮女人等整體消費水平都遠遠低於香港,許多港、台商人眼都不眨一下就在這裡買上數套房。

一時間,大陸的女人與物價似乎讓港人樂不思蜀。
此後,港商們帶來的管理人員也來了,甚至為港商們開卡車的香港卡車司機也來了,他們紛紛前仆後繼地加入了包二奶大軍中。

一時讓珠三角的房地產業如日中天,不少小鎮上的樓盤,大部份業主都是港人:港商、港企管理人員、香港卡車司機。

而位於珠三角心臟地帶的樟木頭,這個離香港僅一個半小時車程無名小鎮,卻因此占盡了天時、地利與人和。一時風頭無二,成為了珠三角各名鎮中的一顆璀璨的明珠,並因此名滿天下。
伴隨著大量香港人在樟木頭的聚居,樟木頭始被人譽為「小香港」,於港人來說這簡直就是一個燈紅酒綠,紙醉金迷的人間天堂。

被譽為小香港的樟木頭,在相當一段時間內都成了全世界最大的一個鳥籠子,籠子裡住滿了來自全國各地的各色金絲雀。

靠近鎮中心的花園小區裡,一樓的商舖大都卷閘門緊閉,看不出有甚麼生機。
樟木頭近郊,新的大樓正在一座座地拔地而起,於寒冬中等待轉機?
今天,樟木頭鎮中心的人行天橋上,「至YEAH小香港,繽紛樟木頭」幾個彩色大字依然如當初一般鮮艷奪目。

但好時光終究會過去的,大陸先是物價、原材料價格暴漲,加上人民幣升值,等等因素直接帶動了用工成本的暴漲,港資企業開始挺不住了。
先是來自香港的管理人員開始失業,接著香港卡車司機也失業了,到後來港商自己也挺不住了,企業開始破產。

而此時人民幣的升值,導致持港幣在大陸消費的港人手中的港幣不再是優勢貨幣。物價的瘋漲,於喜好在大陸消費的港人更是雪上加霜,大陸的消費水平不再低廉。大蕭條之下港人再也無力供養二奶,於是紛紛從珠三角撤退。
港人的撤退,對於小香港樟木頭來說,無疑是致命的。

今天的樟木頭,靠近鎮中心的不少花園小區裡,走半天也看不到一個人影,好不淒涼。
而這些小區裡的商舖,也大多關了門。
港人走了,金絲雀也飛走了,商販們也走了,獨留下了一座座冰冷且空蕩蕩的樓房。
昔日小香港,今風光不再,且落得這般光景,好不淒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