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5大紀元時報  網路成曝光中國貪官重要渠道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15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中國政府發起反腐敗運動已經有很多年了,儘管當局採取了許多監督措施,大大小小的貪官汙吏卻仍然層出不窮。不過,最近中國興起了一種網路監督的熱潮,促使一批貪官紛紛落馬。
一些貪官終於落「網」

據《中國青年報》報導,如果說江蘇徐州泉山區區委書記董鋒跟別的貪官有甚麼不同,也許並不在於他的荒淫無恥,而在於倒台的方式,他是真正落「網」──倒在了互聯網上。
這位區委書記是被轄區內的大學教師王培榮告發的。舉報人王培榮曾長期通過信訪、信函、電話等傳統渠道反映問題,可他的呼聲沒人理睬。

2008年7月6日晚,王培榮「整個通宵到處發帖」。7月8日,徐州市紀委派人登門瞭解情況;第二天,董鋒被停職;又過了兩天,董鋒被免職;7月17日,董鋒被「雙規」。
據《成都晚報》報導,南京市江寧區房產局局長周久耕開會時的照片被網友上傳至各大論壇,受關注的不是周久耕本人,而是他手上拿著的一盒煙。經過一番人肉搜索後,網友發現,周久耕所抽的煙是南京捲煙廠生產的「南京」牌系列「九五之尊」香煙,每條售價在人民幣1,500元至1,800元之間。
《北京青年報》報導說,這個問題本來是一個涉及市場定價的純粹經濟問題。而「天價香煙」之所以會成為網民以及公共輿論的關注熱點,概因「天價香煙」的享用者具有的特殊身分──國家公務員。網民們在這裡提出的是有關「行賄受賄」的質疑。

2005年底,原黑龍江省委副書記、省政協主席韓桂芝,被以受賄罪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此案有這樣的結果,網民功不可沒。當時關於此案導火索的黑龍江寶馬案以及東海龍宮襲警案的討論異常熱烈,網路信息傳達出民間強有力的聲音,網友跟帖超過了50萬條,引起中國高層的高度重視,最終成功地將韓桂芝的不法行徑曝光,使其成為階下囚。

網路改變了監督者位置

中國人民大學公共政策研究院執行院長毛壽龍教授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從監督的角度來看,互聯網有它很多自身的優勢。首先,從信息採集角度來講,它的信息來源更加廣泛,提供信息的人也更加沒有顧忌,因為很多網民是通過匿名信提供信息的。

毛壽龍說:「另外一個呢,就是說,互聯網它本身的一個可傳導性。所以呢,它一旦提供一些信息以後,就不是按照傳統的規律轉移或者說發送的。一旦進入網上以後,它經過種種渠道可以放大。過去往往是根據一層一層官員的偏好來挑選,或者來放大,而現在的信息它是一種比較扁平的傳導機制。所以,每個人在這個傳導機制上面都可以發揮自己的作用,尤其是通過跟帖、通過到處去傳播,這樣的話,信息的傳播機制應該說跟傳統的機制有很大的差別。」

毛壽龍教授指出,最重要的一點是,網路改變了監督者的位置。因為在現行的從上往下的監督體制裡面,監督者有幾個特點,他具有權力上的優勢,但缺乏信息。另外,由於許多監督是平行監督,如果沒有利益上的衝突,監督者即使掌握了信息也不至於把這些信息公開或舉報。網路監督則是自下而上的,它具有廣泛的信息來源,而且傳播速度快。

毛壽龍說:「在我們現有的體制裡面,很多貪官之所以能幹得成,主要是決策、監督、執行三大權力集於一身嘛,是吧。這樣的話,他可以在自己的圈子範圍內進行腐敗。但是,他只要有一些方面控制不住的話,信息就有可能洩露出去。但在傳統的體制裡面,你要洩露這些信息很難。所以在網路上,這種洩露的可能性比較大。」

另一方面,有關專家也指出,網路是一把「雙刃劍」,它能給反腐工作帶來極大的好處,但是如果相關制度不健全、管理不得當,它也會給反腐工作帶來負面影響。網路安全維護、對網路舉報人的保密和保護,以及對謠言惑眾、誣告陷害的打擊都是亟待解決的突出問題。
──轉載自「美國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