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6自由時報   這樣的保密防諜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16自由時報   


王仁炳將府內資料交予陳品仁,轉手交付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情治人員,引起國人的關注。

一九九三年個人隨同民進黨姚嘉文、蔡同榮、謝長廷等七位立委前往中國,導遊是一位大學的觀光系講師,夜晚與我分配在飯店的同一間臥室。奇怪的是晚上我就寢後都還沒有回來,有時我半夜凌晨如廁,還是不見人影,幾次問起都說有事,卻不說到底什麼事。後來有一晚終於吐實,晚上都會被中國方面的人找去談話,詢及我們這一行人沿途的言語、行止。問的時候有的用硬、有的用軟,讓他每天晚上都「很緊張」!

某國立大學的一位院長,父親擔任過高級軍官。有一天聊起時說父親雖來自中國,也懷念故鄉,卻始終忍耐故園之思的痛苦,沒有回去探親。因為他知道,以自己高級軍官的資歷,一旦回中國探親,中國情治人員一定會找上門。自己說多了,危害台灣;不說,危害自己。那麼,台灣在中國有將軍村,回中國的將星如雲,台灣還有什麼機密?

立法院每年每一位立委都會收到一本上面標示「極機密」三字的紅皮文件,內載我國發展秘密軍事科技的項目與預算。有人說:那份「極機密」文件,早上交到立委手中,下午北京的解放軍總部就會也有一份。讀過六十年前國共鬥爭情報戰史的人都知道,這根本是平常事,不值得大驚小怪。早在一九七七年前媒體就報導過,中國派遣上校以上、少將以下軍官潛入台灣,在台灣重要軍事地區攝影、偵測,許多秘密早已不是秘密。

台灣連飛彈碉堡的一百五十公尺內都有一棟又一棟的民宅,這種國家要談「保密防諜」,要談軍事安全,連我們自己也不會相信,總統府專門委員洩密案的事,大家如果要看大、看久,就應該做「根本」性思考!

(作者鄭正煜 為台灣南社社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