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6大紀元時報  廣州農民工攜全部家當返鄉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16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今年廣東許多農民工回家的行囊沉甸甸,因為不少工廠接不到訂單,他們已無工作,因此將全部家當攜回鄉下,連日來廣州火車站充斥這類單程客。


據中央社報導,中國大陸返鄉潮剛開始5天,步履匆匆急著回家的大多是在廣東務工的農民工。中新社報導,當金融海嘯從遙遠的美國發端時,他們沒有想到,自己會在這場危機裡首當其衝地被捲入漩渦。


廣州車站裡,肩扛手提大包小包的農民工在火車站人員的疏導下吃力前行。細心的人會發現,不少農民工背負的行囊,要比往年多,比往年重。


1名40多歲的四川男子,用1根棍子當扁擔,兩頭挑著半公尺多高的編織袋,一看就是被褥品。他的手上還拎著一個已經半舊的電鍋。


這名男子說,他工作的工廠明年訂單很少,老闆也沒有告訴他新年後什麼時候開工,況且最近2個月的工資都拿不到人民幣1,000元(約新台幣4,800元)。想來想去決定新年過後暫時不出來打工了。所以乾脆把值點錢的日用品,能帶的都帶回老家去。


來自河南的一家3口,將5個大小不一的包裹放在地上休息著。10歲左右的孩子似乎已經習慣新年回家的擁擠,但塞著鍋碗瓢盆的2隻塑料桶,顯然需要幫手才能拎完。


來自河南的這名男子說,他所在的工廠兩個月前就停工,這兩個月靠打零工來增加收入,剛好湊足一家人回去的路費。現在出來打工真不容易,過了年還不如在老家另找賺錢的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