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6大紀元時報  中國大陸就業缺口達1200萬個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16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專家指出,目前中國就業人數與崗位間存在1,200萬的缺口,促進就業已成2009年當局面臨的最大民生考題。


據中央社引述中新社報導,北京市政協委員、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校長文魁14日在北京「兩會」一場新聞發布會透露上述數據。


文魁分析中國就業形勢指出,中國就業崗位總量不足,每年需要就業人數約2,400萬人,而年新增就業崗位800萬至900萬,加上自然退休崗位共計1,200萬左右,形成1,200萬的崗位缺口。


他表示,中國還存在就業結構失衡、資訊不對稱、部分勞動者就業觀念落後等問題,建議拓展就業崗位、提升就業能力(包括培訓和教育專業設置)及提供及時的就業服務資訊。


對於部分大學生選擇考研究所「逃避就業」,他表示,大學生考研僅是推遲就業,某種程度上減輕就業壓力,但畢業出路的選擇相當於人力資源的一種投資,應當理性、謹慎地從長遠出發考慮。


據統計,今年中國將有610萬應屆高校(大學)畢業生需安排就業,加上歷年沒有就業的人員,超過700萬畢業生需要解決就業。


今年北京「兩會」上,還有委員建議借用「博士後」模式,在企業中建立「學士後」、「碩士後」制度,讓畢業生見習兩年,提供用人單位更多選人機會,也讓畢業生有過渡適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