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7自由時報   政治馬戲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17自由時報   

在台灣的「中華民國」,並不積極建構在歷史裡消失的國家條件。超過半世紀的政治體,以日本殖民統治遺留的官署設置。總統府、行政院、立法院、司法院,分立的三權是這樣,憲法五權怪獸中的監察院也一樣。

流亡政權就是流亡政權,政治草本主義的國家盆栽顯示的就是不落地生根的殖民心態。比起日本殖民統治,國民黨中國差矣!看看這樣的殖民體制在台灣留下什麼?中正廟是也,慈湖和頭寮的墓園是也。

寬容、淺薄的台灣民進黨政府以「民主紀念館」取代「中正紀念堂」,並冠以「自由廣場」,便宜美化了獨裁者。但蠻橫慣了的黨國心態,完全執政後,硬是復辟化,除去了「民主」。連二二八事件相關的歷史公義處理經費也說刪就刪。反正,有一些受難者家屬已在編制內了。

這就是中國國民黨在台灣的殖民體制政治心態,這也是二戰以後在台灣的國家形成的困難,內部和解形成共同體的困難。專制獨裁的時代以戒嚴壓迫,民主化後以騙術詐取。難怪殖民基本教義派的中國國民黨人難以安心,必須腳踏兩條船。

現在的政治人物像馬戲班的角色,公職人員必戴繡了職銜和名字的鴨舌帽,還穿上繡有職銜和名字的夾克。開風氣之先的是宋楚瑜,在他宋省府主席、宋省長的時候。不,其實這是蔣經國模式,只是他不用繡職銜和名字。民主化,搞成這樣的表面形式,也算是奇蹟。

全世界有哪個國家像台灣的「中華民國」一樣:政治人物經年都像在競選公職,競選廣告招牌一天到晚附身。中國國民黨這樣,民主進步黨這樣,有樣學樣,也不會自己想。在一個虛構的國家體制裡,像馬戲班一樣,牛鬼蛇神虎豹獅象雞兔同籠,哎!

復辟後的政權就像政治馬戲班,殘餘國家的末路顯而易見,看看監察院的把戲,馬戲班的制服外套來了,還揹著「大公無私」的文字符呢?王建煊未必看宋楚瑜順眼,倒是這麼一來,也仿冒成一個樣,脫不了馬戲班的政治把戲。

 (作者李敏勇,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