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8自由論壇   廢考、監兩院 看林、鄭白賊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18自由論壇   

要廢掉監察院和考試院改行「三權分立」制,雖是民進黨倡議,但這些年來主張最力者,卻是國民黨,還把兩院批得一文不值,如今反當起兩院的保鑣,令人啼笑皆非。

在二○○二年四月間,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林益世、中央政策委員會副執行長鄭逢時曾舉行記者會,宣佈將推動修憲廢除考試院、監察院,改行「三權分立」制度。當時林益世說過:「最近考試院院長人選風風雨雨,考試委員人選權謀分贓的情形,令人作嘔,國會改造、政府精簡是要創造民主有效率的政府,應該一併討論廢除考試院、監察院,將五院關係重整為有效率、精簡的民主體制!」誠是擲地有聲。

林益世認為,考試院考選、銓敘等單位和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可以合併在行政院下設考試委員會。鄭逢時則表示,考試院主管預算新台幣一五四億元、監察院主管預算十九億元,考試院對公務人員考核、培訓等工作,人事局都可以做,立法院已經有調閱權,監察院也不必再做,廢掉兩院可以省下鉅額預算,免得當政治酬庸!林益世甚至強調,他們提出這項主張,是對台灣民眾和社會負責,希望割掉長期以來的包袱。壯哉斯言!

如果回想那時和當前情境的對照,就顯得十分諷刺,真是此一時彼一時也。難怪林益世會紅!鄭逢時的老婆王玲惠(前省議員)能當上新科國策顧問!

現在的監察院可說四面都是火,連夾克背後的「大公無私」亦燒出火苗,像近日還被指控停擺的三年半期間,竟然能溢領一億多元「協查研究費」,還有監察委員領上任之前,國家考試的監試費用,但事情只做一半,卻領全薪,被說成「自肥」,難道不會臉紅嗎?無怪鄺麗貞案需要經過二次審查才能彈劾成案,猶當成國防機密,不可說。

再如去年九月因辛樂克颱風造成后豐大橋斷裂,民眾傷亡,卻只通過對經濟部水利署長陳伸賢的彈劾案,公路總局長陳晉源二度彈劾未成,變成是:「治水的有事,管橋的沒事」;更妙的是,交通部長毛治國、經濟部長尹啟銘居然毫毛無損,讓人匪夷所思;像過去南韓首爾一座大橋斷裂,交通部長就立即下台。又如北市貓空纜車的弊案,涉及幾十億的公共工程招標過程是否有人謀不臧?有無官商勾結?有無違法圖利?均未見監察院有何動作,如果監察院的存在,只會說大話,看顏色辦事,徒增國庫的負擔,不如裁撤,回歸三權分立制,復可避免無謂的政治紛擾。

(作者呂孝佛 為資深新聞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