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9自由時報   中國再傳1人死於禽流感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19自由時報   

另有2歲童染高病原禽流感

〔編譯張沛元、記者王昶閔/綜合報導〕中國新華社報導,山東省一名感染高病原性H5N1禽流感病毒的患者,十七日宣告不治,另外,山西省也通報一名兩歲女童確定感染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目前情況嚴重。

中國本月以來已傳出三起人類感染禽流感病例,其中兩人死亡。

新華社指出,新近死亡案例是一名二十七歲女性,該名家住山東濟南市的病患於本月五日發病,至十七日傍晚不治,經檢體檢驗,證實感染H5N1禽流感病毒。中國當局隨即向世界衛生組織(WHO)通報該案。

返鄉人潮多 中國政府緊張

由於農曆春節在即,中國境內屆時勢必會有大量人潮遷徙,如今再傳人類感染禽流感死亡病例,令當局格外緊張;中國農業部已表示會在春節前加強稽查;世衛駐中國的一名女發言人說,已接獲有關該案的報告,並將持續與中國衛生部密切聯繫。

新華社也報導,一名年僅兩歲的彭姓女童七日在湖南發病,十一日隨外祖父母返回山西後病情加重,十四日就醫求診,其檢體在十七日確認對禽流感H5N1病毒呈陽性反應。報導並未詳述該名女童如何感染禽流感,或她稍早為何前往湖南,僅稱所有與該女童接觸過的人皆接受嚴密醫學觀察,迄今尚無人出現異狀。

此外,一名十九歲少女黃燕清本月五日因感染高病原性禽流感死亡。黃女去年底在宰殺活鴨並清洗鴨內臟後不久發病,今年初死亡,為中國近一年來人類感染禽流感死亡的首例。

衛署籲國人出遊應小心

對於中國再傳禽流感案例,衛生署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將密切注意疫情發展,也呼籲國人赴當地仍應小心,避免接觸禽鳥與生食禽類製品,以求自保。

據世衛組織的最新統計,自二○○三年起,禽流感在全球各地已造成兩百四十八人死亡,包括中國的二十一人。彭姓女童的案例使得中國感染禽流感的人數達三十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