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9自由時報   潮寮人圍污水廠 與警衝突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19自由時報   

村民舉布條抗議,拉倒警方所架的拒馬,突破兩道防線。
(記者童涵旎攝)

要求週三答應賠償

〔記者童涵旎、蔡清華、許敏溶、曾慧雯/綜合報導〕高縣大寮鄉潮寮村民不滿空氣污染索賠沒有具體回應,昨包圍大發工業區污水處理廠,與警方爆發數波衝突;村民要求廠方週三晚間前回覆,否則週五將號召更多人圍廠,屆時「流血衝突在所難免」。

廠區玻璃被打破

在大寮鄉長黃天煌帶領下,潮寮村五百餘居民昨天下午突破警方從大發工業區外便道規劃的兩道拒馬,衝到污水處理廠辦公區外,幾波衝突中,情緒激動民眾將發電廠控制室玻璃打破,還有氣憤民眾企圖砸毀消防栓,遭其他民眾制止。

居民表示,中央政府官員都覺得大寮鄉民太善良,他們千里迢迢到台北陳情,總統馬英九卻理都不理;居民說,馬英九有時間去幫農民賣農產品、去買東西拚經濟,卻完全不管他們生命安全,「難道潮寮村民的性命就不是性命」。

居民說,他們居住在這裡的時間和潮寮國小建校的時間,都比污水處理廠設立還久,為什麼要他們遷村?為什麼不是污水處理廠遷廠?居民說,他們寧可不要賠償,只要政府可以給他們新鮮無毒的空氣。

鄉長黃天煌說,從第一次排放毒氣至今,已經過了一個多月,也進行過多次協商,相關單位對他們的主要訴求仍無具體回應,他們只好以此手段,希望儘早回覆。他說,潮寮村等三村居民每人十萬元賠償金與污水廠遷廠兩大訴求,居民相當堅持,絕對不會妥協。

中央、地方沒給答案

究竟怎麼解救村民的痛苦?各單位依舊沒答案。環保署長沈世宏表示,污水處理廠是否遷走,根據空污法,高雄縣政府是決定機關,縣長有決定權,倘若停工可以達到改善空氣污染,環保署也尊重縣政府的決定。

高縣環保局長王茂松則表示,大發工業區污水處理廠,主管機關為工業局,是不是要關廠,工業局要做決定。

縣府配合環保署對污水處理廠共同稽查監督,是否達到勒令關廠的要件,目前正由環保署與環保局進行功能評鑑,如果評鑑結果不符合規定,依照大發焚化爐的停工模式,環保署做出停工建議,縣府當然是依法執行。

經濟部工業局長陳昭義則表示,污染源不可能是污水廠,但如果民眾要求停工,工業局會再找工業區廠商商談、共同面對;至於昨有污水廠員工被毆打以致腦震盪一事,陳昭義則強調「一定會提告」。

潮寮毒氣事件發生以來,縣府環保局巡查大發工業區工廠各項稽查結果,開出至少卅張罰單,其中污水處理廠被告發兩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