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0大紀元時報  臨過年 大陸連爆禽流感 衛署籲防範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20大紀元時報 

【記者連文旭/綜合報導】繼本月初北京一名女子感染H5N1禽流感病發身亡後,中國又傳出三位民眾感染人類禽流感病例,其中一人死亡、兩人病危。行政院衛生署昨天提醒,過年期間台商經常往返兩岸,民眾要做好禽流感防疫,並注意個人及飲食衛生。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19日證實,17日及18日曾接獲中國疾病控制中心的傳真通報兩起H5N1禽流感疫情。一是27歲山東省濟南市張姓女子5日發病,17日死亡;以及山西兩歲彭姓女童7日在湖南發病,11日回到山西,17日病危搶救。


此外,昨晚湖南又通報一人感染禽流感,目前病危。這位患者是16歲吳姓男學生,家住貴州,1月8日在貴州發病,16日轉入湖南省懷化市住院,現病情危重。


由於過年將至,中國農業部日前組織有關單位專家會商當前禽流感疫情形勢時提出警告,過年前因畜禽產品流動頻繁、交易量大,使得禽流感疫情發生和傳播的風險增大。專家分析指出,近年禽流感變異病毒僅在北方部分省分流行,但去年底江蘇東台檢測出變異病毒,顯示變異病毒流行區域進一步擴大。

不過疾管局初步研判,1月以來中國這3起人類禽流感病例應該是屬於禽傳人的零星個案,目前並未對中國發出旅遊警訊,但提醒赴中國大陸仍要注意防護措施,畢竟H5N1病毒的確在大陸經常發生,返國之後如果身體不舒服,還是要趕快就醫,並告知醫師詳細之旅遊史與接觸史,俾利其提供適切之醫療服務。


由於目前正逢過年返鄉時期,擔心台商返鄉或國人到大陸旅遊遭到感染,疾管局從1月開始,除了已經加強對入境旅客的發燒監測追蹤外,也呼籲民眾前往中國大陸應避免前往活禽市場及接觸禽鳥類與排泄物,或食用包含蛋類等禽類相關製品,同時注意個人衛生防護,以免遭到感染。疾管局強調,目前境外防疫大隊已經完成準備,防疫醫師也在待命中,一旦中國疫情持續擴大,將隨時前往大陸實地瞭解疫情。

據世衛組織的最新統計,自2003年起,禽流感在全球各地已造成248人死亡,包括中國的21人。彭姓女童及吳姓少年的案例使得中國感染禽流感的人數達3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