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0自由時報   消費秀與打扁秀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20自由時報   

扁案大審終於展開,對於藍綠支持者,這不僅是司法審判,更是政治審判。司法審判受制於法官的心證,雖不能完全揭露事實真相,但比較貼近事實;政治審判則只論政治立場、意識形態,不問是非,是當權者對政治對手的迫害追殺。

扁案到底是司法審判的性質多,抑或政治審判的色彩濃厚,判決結果出爐後,必有公論。然而,在偵查內容與進度不斷外洩,以及特定媒體名嘴事先展開輿論審判,形成肅殺氛圍之下,當權者顯然已將阿扁當成十惡不赦之徒,完全不顧無罪推定的法律正義,因此最後的審判結果能否得到民眾的信服,恐怕是一個大問號。

馬政府追殺政敵的手段拙劣,無視國內外清議的批判,露出一副狗急跳牆狀,何以致此?主要在於馬英九主政後,一直無法拉抬直線下墜的聲望,民怨沸騰,因此不得不出此下策,轉移人民的注意力。

馬政府在經濟上推出消費券,略施小惠,卻讓全國捲起一股熱潮,此時若進行民調,馬英九的聲望恐怕還真的會有所回升。在政治上則推出打扁秀,將一切罪惡推到扁家及前朝身上,讓裝無辜的馬英九得以安然過關。

馬英九炒作消費券與打扁秀,得到最大的政治利益。諷刺的是,有人拿到消費券,不知這筆錢只是暫時借用,未來本息都要還,竟然感謝這是馬英九送給人民的紅包。看來,這兩齣戲既然如此好用,馬英九在整個任期恐怕會不斷推出續集,繼續拖棚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