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1自由時報   呂秀蓮轟馬:祖國是中國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21自由時報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九日報導〕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在旅美台僑為她舉行的歡迎會上痛批,馬英九執政後台灣幾乎消失。她說,「我相信馬英九心中的祖國就是中國」。

由王金平率領的歐巴瑪就職大典慶賀團今天中午抵達華府。因為出發前被媒體批評搞分裂,因此沿途刻意營造團結氣氛,不過在十九日兩場僑宴上,國、民兩黨的立場還是涇渭分明。

國民黨副主席蔣孝嚴在泛藍僑社為主的僑宴上表示,國民黨政府所推動的三通政策,絕對沒有在主權和尊嚴上讓步。前駐美代表陳錫蕃更激動地表示,只有中華民國才是個國家,台灣根本不是個國家。

擔任團長的立法院長王金平則強調,大家本來就是同一團的人,不分彼此。隨後加入的呂秀蓮也在席間表示,歐巴瑪當選給她的啟示就是,選舉只是一時的,國家才是永遠的。政黨可以有很多個,國家只有一個,大家不應分藍綠。

呂:台灣主權完全倒退

不過,稍早在泛綠支持者為她舉行的歡迎晚宴上,呂則重批國民黨完全執政後,經濟一落千丈,台灣的主權也完全倒退,政府只能依照國共論壇結果執行政策。她說,歷史經驗證明,過去國共和談結果都是共產黨吃掉國民黨,新的國共合作讓台灣主權陷入危機。她說,為了不讓下一代台灣人變中國人,民進黨在二○一二年必須贏回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