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2自由時報   驅逐中華民國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22自由時報  

聯合報社論藉扁新書,大潑「法理台獨」冷水,質疑:一、扁既提到美國反對台獨,「法理台獨」哪裡還有空間;二、扁既知中國對台政策鎖死在「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省」,「法理台獨」哪裡還有機會。但美國新國務卿提名人希拉蕊的先生,柯林頓的台海政策答詢及法理基礎,可解答這兩個問題,證明「法理台獨」可行。

柯林頓的三不是不支持台獨、一中一台兩個中國、台灣入聯等,但一九九五年八月他給江澤民的密函卻是「反對」而非「不支持」而已。一九九九年三月參院質詢,答覆是,沒超出一九七一年季周及一九七二年尼周密約以來美國「台屬中,反台獨」的政策。其法理基礎是開羅謊言,載於美國政府檔案,反映出美中串通,不道德的利用「謊言」壓榨台灣,聯合報為虎作倀。

「法理台獨」之所以沒空間、沒機會,是因馬等也用「謊言」詐騙,而本土派不挑戰,繞過「謊言」,主張「防衛性」公投、「入聯」公投或扁書中所提之先獨後統、「拒統」公投等等,這樣,無形中給國際的印象是,台灣默認了中國對台主權,不敢挑戰中華民國主權,才用人權、民主對抗主權。否則,應理直氣壯的,以台灣主權對抗中華民國主權,驅逐中華恢復台灣之後才辦公投,否則,在中華民國裡面辦公投算什麼?台灣人若把中華民國主權當做台灣主權,最後連民主也會失去,「民主紀念館」改回蔣廟就是一個警告。

(作者沈建德 為前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