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1自由時報   箝制媒體 惡靈重現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21自由時報   


馬英九政府上任數月,箝制媒體的本質逐步現形。箝制新聞自由的惡靈正重現台灣。

例如上周傳出三立電視「大話新聞」主持人鄭弘儀立場「太綠」,不利爭取政府標案,春節之後或將遭撤換。同時間,公共電視台預算被凍結,節目內容須先送審,董監事及總經理由於「不夠藍」,飽受立委刁難,當局打算大增董監事名額以加強掌控。

在此之前,本土派的《新台灣》新聞週刊採訪主任陳宗逸住處無端遭搜索,著名評論家林保華夫婦遭警方「關切」。顯然,敢於跟走親中國統一路線馬政府唱反調者,不分個人媒體,最好皮繃緊一點,打壓已然紛至。

事實上,馬政府上任之後,掌控媒體機器為其要務。去年七月,中央通訊社人事改組,不僅馬蕭助選大將入列,董事長除外,行政院長任命的董事至少七成與劉兆玄同屬外省族群。中央社自此內部人事整肅,專業倒退,國家通訊社竟淪為馬政府的啦啦隊。兩個月後,中央廣播電台遭清算,先是馬政府要求言論節目「不能對中國有太大的批評」,有任期制的董事長與幾位董事,隨之在當局發動政媒聯手羞辱之後,被迫辭職,央廣盡入掌控之中。同樣地,存在廿五年的廣電基金,只因主其事者被戴上「親綠」帽子,竟遭強制裁撤。至於以取締非法為名,打擊批評時政的基層電台,也凸顯當局絲毫不容異己。

掌控媒體是黨國體制的必然,一黨專政的中國至今不容民辦廣電媒體,蔣經國當年開放黨禁先於報禁,都是其例。即令在野,泛藍政黨也要仗其國會多數,搞出違憲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組織法,透過控制NCC以掌握媒體。如今班師回朝,除了同樣祭出置入行銷手法,有些媒體編採主管帶頭訪問政府首長有價碼,更重要的是對不聽話的媒體及從業員大肆威嚇清算。

台灣近年的新聞自由,在亞洲名列第一,馬政府上任短短數月,卻已急速倒退。孔傑榮教授關切學生馬英九「好像企圖拋棄台灣過去十五年所有的進步」,不幸的是,實況的確如此。

(作者謝秩祿 為自由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