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2大紀元時報  專家:禽流感可能隨候鳥遷徙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22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中國大陸陸續爆發禽流感發病疫情,而且呈現由北向南的跡象,專家認為,病毒可能隨候鳥遷徙。


中央社據「新快報」報導,1月6日以來,中國大陸相繼報告4例人禽流感病例,而且其中3人已經死亡。從時間和地理上看,疫情分布似乎隨寒流呈南下趨勢,由於廣東未來將持續降溫,市民擔心禽流感疫情在廣東發生。專家表示,目前病例之間處散發狀態,由於冬春季節氣溫下降,以及候鳥攜病毒南遷等原因,疫情南移屬正常現象。


自1月6日北京確診一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後,17日、18日、19日,分別在山西、山東、貴州(在湖南醫院死亡)相繼確診有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 從地圖上看確診時間和地點明顯呈由北向南逐漸移動趨勢。從時間和發病地點來看,也是先在北京有人感染後,再出現有人在湖南、貴州感染。報導指出,由於禽流感病毒喜冷怕熱,根據天氣預報,廣東地區逐漸降溫,23日氣溫還將有明顯下降,因此有市民擔心,人感染禽流感疫情會不會隨寒流傳到廣東。


統計顯示,中國大陸人禽流感病例70%以上的病例發病時間集中在冬春季 (11月至3月);在地域上以南方省份為主,農村多於城市。報導引述中國國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躍龍的話表示,目前的病毒分離顯示,人感染的病毒仍來自於禽類及其汙染環境中循環的禽流感病毒。已發生的4個病例中,有3例發病前都直接或間接地接觸過病死禽類,或者是在發病前去過活禽市場,只有山東的感染源來歷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