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3自由時報   政策失靈 勞團:年後失業率恐破6%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23自由時報  

主要國家失業率及經濟成長率



景氣低迷,許多人都找不到工作,因此只要勞政單位舉行聯合徵才,都會發生人潮擠爆會場的現象。 (記者蘇金鳳攝)



去年1-12月失業統計



近10年1-11月實質薪資統計


專家:還有新一波高峰

〔記者王孟倫、鍾麗華、洪素卿/綜合報導〕「從國內外經濟情勢來看,上個月失業率五.○三%,還沒有達到高峰!」台灣綜合研究院代理院長吳再益指出,今年第一、二季國內失業率還會有新一波高峰,現在還不是最差的時候,勞團則預估,年後失業率恐會破六%。

吳再益表示,若失業率繼續攀升,民眾擔心被裁員,就會抑制消費、減少支出,如此一來,將使得經濟更為惡化,企業也沒有獲利,無法聘僱員工,演變成失業惡性循環。

吳再益強調,雖然政府已經推出擴大就業方案等,但治本之道在於「經濟是否能改善」,政府必須強力拉抬國內景氣,以渡過高失業率難關。

台灣經濟研究院六所所長楊家彥強調,今年平均失業率,一定會比去年還高,必須「多管齊下」、降低失業率的衝擊。他舉例,政府必須嚴格監督,擴大公共建設方案的預算執行度如何,或是彈性審慎多樣化,規劃中長期就業方案。

至於凍結外勞申請,楊家彥指出,其實台灣最大宗的外勞工作是服務業的看護,製造業外勞約僅三萬多人,因此對我國失業率實際幫助不大。

廣義失業者早逾85萬人

勞工團體則認為,若包括無薪假、留職停薪等「隱藏性失業」,及外包、派遣勞工的「不穩定就業」,「廣義」的失業人數早超過八十五萬人。台灣勞工陣線協會祕書長孫友聯指出,如果政府再無法端出正確有效的對策,年節後還有一波失業潮,屆時失業率恐怕破六%。

政府短期就業效果有限

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謝創智表示,勞委會從去年十月端出「立即上工」、「公部門短期就業計畫」等措施,但失業率仍不斷擴大,顯然效果有限。他擔心未來會變成失業週期延長,從目前平均的半年拉長至一年或更久。建議勞委會現階段應強化失業給付與救濟,失業給付從六成薪提高為九成薪,同時請領時間從六個月延長至九個月。

謝創智也批評,政府目前端出的政策都是短期救急,以半年或一年為工作週期,但時間一到,這些人又會失業,勞工「輪流失業」,根本無法解決問題。

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執行長朱維立預估,未來半年內失業率恐衝破六%,馬英九「六三三」政見,已淪為失業率六%的窘境。建議由行政院跨部會成立「搶救失業小組」,立即推動「保護受僱者及促進就業」特別措施,別再以「立即上工」等短期就業方案美化失業數字,反而製造更多不穩定就業的賤價勞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