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3自由時報   美國夢 台灣作夢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23自由時報   


歐巴瑪就職演說最令人感動的就是「美國夢」,人人都有機會,凡事都有可能,正如「海角七號」裡的小人物,也實現了當樂手、闖出天下的夢想!但「台灣夢」在哪裡呢?我們連自我主體性都沒有呀!因為缺乏主體性,阻擋了正常國家的視野,如果不是正常國家,被殖民的台灣的發展將是偏頗的,台灣夢也不可能踏實。

二次大戰後的台灣,在日本戰敗的矛盾心態裡,讓許多人的心死了,接下來國民黨將國共鬥爭帶到台灣來,成為台灣的惡夢,若不是因為美蘇對抗形勢的影響,國民黨能統治那麼久嗎?台灣就是在外部的權力漩渦裡喪失了主體性。

現在,歐巴瑪美國夢的意義,就是啟發台灣也能建立正常國家;歐巴瑪向美國人民發出「新獨立宣言」,台灣也需要一個新獨立宣言,這樣的台灣夢,是理直氣壯的夢。

所謂有夢最美,希望相隨,讓我們用信心共同去追夢,任何事都有可能,台灣夢之美必能實現!

(作者汪安台  為退休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