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3自由時報   停止內耗 向前看 向前行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23自由時報   

關於日前陳幸妤小姐的投書「我有話要說」的內容,個人略有感想幾點。

陳幸妤小姐因為父親與謝長廷前院長的關係認識已久,但是這一年多來,應沒有我與謝前院長接觸的機會多。作為一名謝前院長的民間年輕朋友,我幸運地與這位睿智的長者有緣能多所相處。關於他的健康狀況,大家看電視畫面應也可自行評斷。我跟他去爬山時他健步如飛,反而是我氣喘吁吁,還被取笑體力不好。

和他爬山、騎腳踏車出遊的年輕人不只我,還包括許多新文化工作隊的年輕人。謝前院長的體力健康狀況,大家可以上網找這些年輕人的部落格或網路相簿,裡面的文字照片和影片都讓答案很清楚了。所以與其相信八卦謠言的散佈,不如相信自己所見。二月初在雲林還會有最新一期的新文化工作隊營隊,報名開放隨即爆滿,這一大群年輕人都還會與謝前院長有親身、貼近的接觸。

初閱陳小姐投書時,心中的確有不滿氣憤。但略微冷靜之後,其實滿能理解她現在的徬徨無助和痛苦。謝前院長在談天中也多次要求我們這些年輕支持者,要體諒,不能對其批評和攻擊。但我想說的是,現在更痛苦的應該是綠營的長期支持者,這些人的困惑和難過應該找個出口宣洩。

我想大家應該可以有一個共識,對於扁家的一切司法案件,我們依舊要求司法應該依照程序,給所有人公平的審判和調查,不應任由特定立場媒體指揮辦案。一切交給證據說話,不分藍綠的支持者都有權能夠知道真相。

至於所有綠營或台派的支持者,都不應該因為特定人的作為或遭遇而感到灰心喪志。監督政府,維護台灣的主權,堅定捍衛自由和民主,這些價值都遠高過任何一個檯面上的政治人物。沒有一個人,能夠完全代表台灣的前途和未來。因為沒有人是聖人,沒有人是絕對完美,也沒有人完全不會犯錯。但是信念能夠克服困難,意志可以抵抗軟弱,台灣的命運掌握在所有人的手上,如果因為一時的打擊或選舉失利就萬念俱灰,那過去前輩在台灣主權以及民主之路的所有努力,又算什麼?

大家振作起來,絕望中依然有希望。內鬥內耗是沒有意義的,向前看吧!
(作者楊蕙如 為台灣維新基金會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