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3大紀元時報  解放農奴大諷刺 學者籲認清中共本質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23大紀元時報  

【記者耿豫仙/台北報導】就在中共占領西藏的50周年前夕,中共人民代表大會將每年3月28日設為「西藏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台灣圖博之友會會長周美裡用「做賊的喊抓賊」、「可笑」形容,中共的統治下的西藏像個「大監獄」。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薛化元認為,中共統治西藏50年,對台灣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教訓,台灣社會宜認清中共本質。


西藏去年抗暴運動層出不窮,不只是西藏自治區,甘肅、四川、青海,藏人自主性抗議行動此起彼落。中共發布非常嚴格的「拉薩地區人民暫住條例」,人民到拉薩、離開拉薩都受到嚴密管制。寺廟被軍隊進駐,僧侶無法正常修行,害怕軍隊介入宗教,紛紛離開,寺廟空無一人。


周美裡認為,目前整個西藏就像一個大監獄一樣,藏民生活的自由,遠低於當時西藏政府執政時期。前一暫子得知,30萬左右的遊牧藏民,被迫遷入一般平房,數百年千年與大草原、牲畜一起的遊牧生活習慣方式,硬生生的被改變。中共更加緊密的控制手段,這不比農奴還壓迫嗎?

周美裡說,設立「西藏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此舉實為做賊的喊抓賊,可笑。


她表示,西藏過去文化從來沒有聽過農奴兩個字,「農奴」是中共創造的名詞。西藏過去是有些不合理,和過去所有封建制度一樣有其缺失,需要改進,但並不構成中共用民意占領西藏的正當性。


中共稱328為「西藏農奴解放日」後,引起國際社會輿論反彈。歐洲議會西藏協調小組組長、歐洲議員湯瑪斯認為,這是對藏人「史無前例的侮辱」。


台灣史研究學者薛化元認為,中共統治西藏50年的經驗教訓,對台灣而言非常重要。它引發人們思考中共政權統制的本質,是欠缺民主、人權普世價值的。


他認為,不只是在中國的1959年、1989年或台灣的1949年、1979年的問題,經過這麼多的歷史發展,好不容易確認台灣民主自由的價值,是很大的資產,台灣必須看清、理解這個歷史,看清中共對西藏採取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