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4自由時報   國際友人再致函馬 關切台灣司法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24自由時報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二十二日報導〕近三十位來自美、加、澳洲和歐洲的學者與作家,二十一日再次聯名致函給馬英九總統,關切台灣的司法程序以及民主自由發展是否受到損害,其中包括美國前東亞助卿薛瑞福。

薛瑞福等近30人聯名 憂司法正義

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白樂崎及前美國副總統錢尼的亞洲顧問葉望輝等二十位學者與作家,在陳水扁總統被羈押及多位綠營官員被逮捕後,曾兩度發表聯名公開信,關切陳雲林訪台引發的警民衝突和台灣司法程序正義。

二十一日發表的這封信,有更多長期關切台灣的美國友人加入。他們向馬總統表示,之前兩次致函台灣法務部長王清峰,但王清峰的回函令人擔憂,因為王不願意承認台灣的司法出現任何問題,並否認台灣的司法程序有瑕疵而且不公正。

薛瑞福等人表示,馬英九政府迄今未對自由之家和國際特赦組織的建議採取任何行動,就陳雲林訪台事件成立獨立的調查委員會。其次,他們對陳水扁前總統案件的法律程序感到不安。由三位法官組成的法庭曾經裁定當庭釋放陳前總統,另一個法庭卻裁定又羈押陳前總統,這個轉變似乎是受到立法院國民黨籍立委的政治壓力所造成的。

這封聯名信也關切大量調查中的案件資訊不斷對媒體洩漏,特別是因為從內容和性質來看,這些訊息只能來自於檢察官辦公室。白樂崎和薛瑞福等人強調,任何涉嫌貪污的案件都必須被調查,而且,如果被告在嚴格公正的審判過程之下最後被判有罪時,他們應該在審判後得到公正的懲罰。

他們要強調的是,司法系統的政治中立,是一個民主社會的基本要素。他們指出的例子都嚴重損害了被告獲得公平審判的權利,以及無罪推定的原則。法治化的司法,對台灣鞏固民主與保護基本人權的努力是必要的。

信中指出除了這些被告受到傷害外,台灣的國際形象也已受損。一個國家的總統對其下屬的行為負有政治責任,因此,他們敦促馬總統立即採取行動,糾正這些程序中有損國家榮譽,甚至難以彌補的嚴重缺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