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4大紀元時報  震災區學生寒假賣菜撿磚頭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24大紀元時報  

15歲的高中女生蔣春玲檢磚頭賣幫忙貼補家用。(網路圖片)

【大紀元訊】快過年了,學校也開始放寒假了。對於512大地震中的重災區的北川孩子們來說,這是地震後的第一個寒假,災難讓這些孩子更成熟,也教會他們去珍惜每一天的生活。


白天賣菜晚上苦學


據《齊魯晚報》報導,肖雲今年22歲,在遼寧大連東軟信息學院念大四。放寒假以來,他白天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幫媽媽賣菜。北川當地不產菜,每天早上5點鐘他都要爬起來,從綿陽接回一車5,000斤的蔬菜,先把這車菜的大部分批發給小販,然後扒幾口早飯,就在西河市場開始了一天的忙碌。


每天賣完菜回家,肖雲還要忙著自己的畢業作業----程序設計。他還自學了日語,每晚都要學到11點才能入睡。儘管忙碌和辛苦,但肖雲覺得這個寒假過得最安心。


撿一塊磚頭賣3毛錢


在擂鼓鎮的一處工地上,挖掘機正在將地震中的危房推倒,幾名背著籮筐的婦女立即蜂擁而上,將磚塊撿起來,扔進身後的筐裡。


兩位女孩坐在小板凳上,臉凍得通紅,拿著瓦刀正仔細地將磚刮淨,然後放在身邊。其中一位大一點的女孩叫蔣春玲,今年15歲,地震後在綿陽上高一。


現在在北川,重建房子對於磚塊的需求很大,一塊普通的舊磚就能賣3毛錢。蔣春玲的爸爸現在在北川做零工,每天能收入100元左右,媽媽靠著撿磚塊賣錢,有時候一天也能賣100元左右。她最大的願望就是能夠重新搬進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