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5自由時報   聽陳唐山爆阿扁的料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25自由時報  

 
陳唐山先生有一次在一個十幾位獨派領袖的餐宴上表示:如果不是擔任總統府秘書長,親眼看到美國在台協會楊甦棣處長攜帶「白宮訓令」,就華府反對陳前總統的凍結「國統會」、「國統綱領」與「入聯公投」案,要扁仔細聽,然後楊甦棣就一個字一個字唸,唸完後,陳水扁靜靜的回答:「我知道了!」之後,陳唐山先生說他親眼看到了陳水扁的不為所動與特有堅持。

今年一月十一日,前外交部黃志芳部長在接受監察院約談時表示:二○○六年農曆春節,扁在官田老家喝春酒時提出「廢統說」,台美關係瞬間變得非常緊張,原本扁還想採取進一步動作,黃表示反對,結果扁親自打電話,足足把他痛罵了半小時,印證了陳唐山先生所講的扁的「不為所動」與「特有堅持」!

陳前總統在他絕食期間,用原子筆心在塑膠籃翻過來當書桌的桌面上寫就的《台灣的十字架》,裡邊多次提到美國對建構台灣主體立場的抵制與施壓。其中他說:「美國的立場是不支持,甚至反對台灣獨立的,和平解決慢慢傾向和平統一,這是對台灣非常不利的」。以總統的身分能夠獲得外界所不能有的資訊,再加上特殊的臨場政治感應度,陳前總統對台灣的政治現象與未來,常常展現令人折服的精準判斷,閱讀《台灣的十字架》,會助成閱讀者在既有的知識基礎上具有更好的方向感與判斷的精準度,也增加自己在論述上的說服力。

一般而言,個人的政治資訊比多數民眾高出許多。為了對扁案的法律要件做更深入了解,個人耗了十個小時進入旁聽扁的再羈押庭攻防,中場休息時,曾經也參與美麗島事件軍法大審的鄭勝助律師告訴本人就扁案的綜合判斷是:「這個案子是陳水扁做為台灣人的原罪」。

事實正是如此:有原罪豈可不揹十字架。

(作者鄭正煜 為台灣南社社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