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7自由時報   李登輝,憂馬政府親中傾向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27自由時報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大年初一,李登輝前總統的住所翠山莊賀客盈門,除正副總統馬英九、蕭萬長都來拜年外,親李人馬包括台聯更由黨主席黃昆輝率中執委等黨公職大陣仗拜年,台聯秘書長林志嘉表示,雖不清楚李登輝與馬英九談了些什麼,但李登輝對馬政府的親中傾向感到憂心。

馬蕭來訪 李建議增加出口

馬英九昨在總統府秘書長詹春柏陪同下,前往李登輝前總統的住所翠山莊拜年,雙方會晤近一個小時。李登輝向馬英九主動提及台灣當前的經濟情勢,對經濟發展感到憂心,他盼馬英九致力增加出口,擴大外銷,以提振經濟。李登輝並表示,具體的建議他已經請稍早前往拜會的副總統蕭萬長轉達,希望馬英九參考他的意見,為台灣經濟共同努力。

總統府幕僚轉述說,雙方會晤時,馬英九與李登輝主要是閒話家常,雙方還聊到媽祖的風土民情、清末台灣首任巡撫劉銘傳的事蹟,以及台灣的歷史典故。

由於李登輝與馬英九曾先後擔任台北市長,兩人談及台北市的建設,馬英九推崇李登輝在市長任內完成的翡翠水庫建設,解決台北水資源不足問題,對北市的發展貢獻良多。

台聯 大陣仗拜年

據了解,包括前考試院長許水德、李登輝之友會總會會長城仲模也都前往翠山莊,黃昆輝則率台聯秘書長林志嘉等人前往拜年,雖然總統府表示,馬英九與李登輝會面時並未談到兩岸關係,不過,林志嘉說,據他了解,李登輝對馬政府的兩岸政策確有疑慮。

當蕭萬長向李登輝拜年時,李登輝強調,基於全球布局與國際接軌,不反對與中國發展關係,但不應該將台灣經濟發展的基石建構在中國大陸市場發展之上,應該靠自己發展自己的經濟。

蕭萬長也向李登輝談及台灣未來產業策略議題,蕭萬長表示,產業創新是最重要的經濟主軸,經濟農業、綠色能源、醫療照護與文化創意產業將是台灣未來產業發展方向,李登輝則認為,台灣經濟要發展,主要目標應該放在提升台灣經濟競爭力,讓人民的生活得以改善,照顧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