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7自由時報   防作亂 中國疏通地下教會領袖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27自由時報   

〔編譯羅彥傑/綜合報導〕中國官員與遭北京當局查禁的基督新教(又稱抗議宗)地下教會領袖,最近在北京舉行兩次秘密會談。英國泰晤士報二十六日報導說,這是官方人士與「家庭教會」虔誠教徒首次以談判代表而非仇敵的身分坐下來談,象徵雙方數十年的對立已朝和解跨出重要的第一步。

泰晤士報指出,這次的談判時機別具意義,因為今年適逢中共建政六十週年,北京當局欲確保不會有人來干擾慶祝活動。

過去三十年來, 北京當局只允許官方批准的教會在嚴苛限制下運作。基督新教的教徒依照規定,應該是在官方宗教機構「三自愛國運動」(代表自治、自養與自傳)的羽翼下做禮拜。屬於舊教的天主教徒,則是在中國天主教愛國會管理的教會做禮拜。至於其他基督教組織均屬非法。

近年來,中國的基督徒人數激增。官員私下估計,總人數約一億三千萬人,遠超過共產黨員的七千四百萬人。其中大多數是新教徒,且加入非官方的家庭教會。

教會領袖相信,這可以解釋,為何官方智庫「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在去年底召開這兩次破天荒的會議。第一場會議約有十二名學者與律師參與,其中有多人是地下教會的成員;第二場則吸引六名家庭教會領袖。地下天主教教會則無任何代表獲邀。共黨仍視梵蒂岡為敵對勢力,雙方臨時性談判的進展也很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