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8自由時報   馬家庄祭祖,花草駿馬排場大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28自由時報  

苗栗縣政府在馬家庄栽植的草花不但排列出「馬家庄」三個大字,還有一匹駿馬奔騰的圖案。 (記者傅潮標攝)

〔記者傅潮標、黃美珠、周敏鴻/綜合報導〕馬英九總統昨天首次以國家元首身分,在大年初二到苗栗通霄馬家庄祭祖並發紅包,雖是持續十多年的慣例,但迎接他的排場規格提升不少,不但聯外道路在一個半月內完成拓寬,還有用花草植栽排列的駿馬圖案相迎,再次引發拍馬屁的質疑。

苗縣長:拚觀光非拍馬屁

對此,苗栗縣長劉政鴻仍強調是為了「拚觀光」,不是拍馬屁。他說,擴大內需經費共一億七千萬元,其中七千萬用在馬家庄聯外道路拓寬與相關綠美化工程,如果不建設馬家庄帶動觀光人潮,是對不起苗栗縣民。

四十五天 完成道路拓寬

苗栗縣為了每年一次的馬英九初二發紅包,先是大展驚人效率,僅花了四十五天,就完成馬家庄前的道路拓寬工程,還以花草植栽排列出「馬家庄」三個大字及一匹駿馬奔騰的圖案,從馬家庄往下方的田野就能看到;據了解,這匹馬原本只有兩隻腳,因「兩腳」的台語音似「軟腳」,被緊急改為四隻腳。另外,由於馬在祭祖後也順道到附近的溫室南瓜園參觀,縣府特地在通往園區的走道上鋪了紅毯。

撤掉流動廁所 民眾不便

雖然在歡迎馬總統的排場上做足功夫,不過,在便民措施的安排上則是讓人搖頭。為了因應大批人潮,現場原備有流動廁所,卻因擺放地點有礙觀瞻與影響村民祖墳風水,日前引發爭議,無法使用。

馬英九昨一早即來到馬家庄祭祖,之後致詞時重申他與馬家庄的淵源,並稱會效法東漢名將馬援馬革裹屍的精神,做好台灣的經濟。

紅包沒發完就離開 惹怨

接著即展開民眾最期待的發紅包,拔得頭籌的是台中縣大雅鄉四十一歲成衣商袁明傳,他在除夕夜就換搭兩班客運,再坐計程車到馬家庄搶到第一號;相較於前天在台北發紅包時,馬因動線安排不佳等問題「結面秋」,昨天發放速度增快不少,平均一秒多就可發完一人,但因排隊民眾逾千人實在太多,馬為趕赴通霄白沙屯拱天宮與苗栗市伏波將軍廟參拜,未能全數親自發完就先離開,引起部分沒有與馬總統握到手的民眾抱怨「莊孝維」。

馬接著趕赴通霄拱天宮,現場也擠滿排隊等著領總統紅包的民眾,不料馬上香完與廟方合影後,就驅車離開趕赴下一個行程,民眾眼睜睜看著總統上車離開,一時還會意不過來,接著就開始騷動,埋怨不斷,最後由廟方代發馬留下的紅包,才平息紛爭。

走訪桃竹廟宇 期景氣回春

馬昨還走訪新竹縣,除了穿上花布圍裙學搓客家湯圓,也前往峨眉、北埔、新埔等地廟宇上香祈福,他期許大家發揮客家拚鬥的精神,也望神祇庇祐,今年能擋住金融風暴帶來的寒流,扭轉乾坤、讓景氣回春。

傍晚,馬總統來到桃園縣中壢市的吳姓宗親會參加新春團拜,並由國民黨主席吳伯雄設宴與地方人士聚餐,立法院長王金平、國民黨副主席詹春柏、蔣孝嚴、曾永權、吳敦義也陪同,馬英九舉杯獻上祝福「牛轉乾坤、景氣回春、成長上升」,希望新的一年全國民眾共同打拚,一起成功。

馬英九也不忘提醒大家要多消費促進景氣回春,他拿自己穿上新皮鞋為例,要大家「平常時期勤儉建國,非常時期消費救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