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9自由時報   夫妻財產不傳子 悉數做公益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29自由時報   

謝建成跛行不喪志 行善數十載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新竹市小客車租賃公會理事長謝建成,儘管自小因小兒麻痺不良於行,但他從一個樂觀的黑手,逐漸奮鬥到租車公司董事長,從不自怨自艾,且對社會充滿感恩;多年來默默行善,且早已對孩子們說:「爸媽的每一分錢都將做公益,你們要自立自強!」

新竹市殘障低收入戶家庭協會理事長蔡雲峰說,日前協會為了發放過年白米,遇到善心人主動詢問,將為一百二十個家庭提供每戶二十斤白米,才知道謝建成為了救貧,將公會尾牙活動全省下來買白米捐出。

謝建成兩歲因小兒麻痺不良於行,父親是貨運行司機,家境不好,小學就要推著攤車賣冰貼補家用,還要幫父親到工地打工,但他並未因此氣餒,從小就很樂觀、自信。

國中畢業沒多久,謝建成就自動到修車廠當黑手,所賺的錢全部拿回家,就算有剩餘的錢,也捐給孤兒院,就是這樣長年行善,造就他身殘心不殘的陽光性格。

謝建成用心認真,很快累積了自己的客戶群,接著開起修車廠,民國六十年代投資租賃公司,更獲選租賃公會理事長。

在租賃業看盡社會百態,他說曾有七十多歲老翁到公司,痛陳孽子如何敗家,如何拿富家老爸的錢到處揮霍,他看在眼裡感觸良深。

謝建成教導兩個兒子與旁人「手心向下,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他常說行善最困難的是踏出去的那第一步,因為有的人「就是捨不得」,但他勸大家「有捨才有得」,只要踏出去,行善會越來越容易。

五十歲的謝建成規劃後半生將與太太攜手做公益,且將來一塊錢都不會留給子孫,只留「自立自強」四字給他們,希望孩子們記得長輩風範,而不是有形的財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