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9自由時報   84歲翁 捨老本濟貧…一日一饅頭也快活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29自由時報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錢就應該拿去幫忙更需要的人,如此才有價值!」南投縣草屯鎮八十四歲老人林金墩,寧願一天只吃一個饅頭,也要把錢省下來買米麵等民生物資濟助貧困人家,十多年來不曾間斷地濟助弱勢戶,樂在其中。

獨居未婚 老農年金幾乎全捐出

林金墩獨自住在草屯鎮一間破舊的平房,屋內只有幾件老舊家具,未婚的他淡泊名利,房子已過戶給外甥,每月僅靠六千元老農年金過生活,卻把大部分的錢拿來濟助弱勢戶,從不為自己存老本。

童年生活貧困的林金墩,十多年前到國姓鄉南港村訪友,無意間發現有幾戶人家家境清寒,有的連吃飯都成問題,讓他起了惻隱之心,當下決定要盡力幫這些「艱苦人」,從那一天展開濟貧行動,至今不曾中斷。

採買物資 每兩個月親送國姓鄉

每兩個月林金墩會前往購買白米、沙拉油、醬油等民生用品,物品一買齊,便會搭計程車到國姓鄉南港村、福龜村挨家挨戶發送。林金墩濟助的戶數從最早個位數增加到現在的十多戶,只要發現還有其他需要幫忙的,還是會設法列入。

借錢救濟 消費券也拿來做好事

其實所謂的「設法」,就是讓生活過得更儉省;平日只吃兩餐,且自己烹煮簡單菜餚的林金墩,有時為了省下更多的錢,甚至一天只吃一個饅頭,萬一手邊的錢不夠買救濟物資,他還會向朋友商借,他認為受助對象引頸期盼這些民生物資過活,絕不能因自己錢不夠而讓他們餓肚子。

領了消費券的他,早已規劃三千六百元消費券要跟這個月領的老農年金合起來買濟助物資;林金墩表示,老年人不用花什麼錢,況且自己什麼都不缺,過得很幸福,這些錢應該用來幫忙更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