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31大紀元時報  經濟增長僅6.8%溫家寶承認保八很難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31大紀元時報  

【記者王珍/綜合報導】中共總理溫家寶1月28日在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表示,中國大陸正在採取多方面措施爭取實現今年經濟增長8%的目標。不過,他承認,在目前的國際經濟環境下要實現這一目標非常困難。

最近幾個月中國大陸經濟增長急劇放慢,致使數百萬人失業。溫家寶28日在達沃斯論壇發言承認:「中國大陸正面臨嚴峻挑戰。主要是外部需求明顯收縮,部分行業產能過剩,企業生產經營困難,城鎮失業人數增多,經濟增長下行壓力明顯增大。」

有提問者問溫家寶,中國大陸需要什麼樣的增長率來維持穩定。溫家寶回答說,今年經濟增長必須保持在8%。他又說:「實現8%的目標是異常困難的。但是,我們經過努力,還是可以達到的。」但是很多專家對中國大陸今年是否能夠實現8%的增長目標持懷疑態度。

2008年第四季僅增長6.8%

根據中共國家統計局近日公布的經濟數據,中國大陸經濟在2008年第四季度只增長了6.8%,是7年來最緩慢的增長,也是自2003年第二季度以來首次低於 8%。去年爆發全球金融風暴以來,占中國大陸經濟增長20%的出口行業受到外需減弱的嚴重影響。去年11月和12月份,中國大陸出口連續出現負增長。12月出口下降了2.8%,是1999年以來最糟糕的表現。香港匯豐銀行估計,在2009第一季度,中國大陸出口收縮的幅度將高達19%。出口下降導致大量出口企業倒閉,多達1千萬的農民工失業。

專家估計2009年中國經濟保五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1月28日估計中國大陸2009年經濟增長率為6.7%。很多經濟學家估計,中國大陸經濟在2009年的增長可能會下跌到5%到7%的水平。
因為對去年發生的金融危機做出了準確預測而名聲大振的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魯比尼估計,中國大陸今年的經濟增長速度,最多不會超過5%。倫敦資本經濟學公司的中國大陸經濟分析師馬克•威廉姆斯,日前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的時候也表示,他估計,中國大陸今年全年的經濟增速在5%左右。

當局多次提到就業嚴峻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首席中國大陸經濟學家赫德估計,中國大陸國民經濟增長每下跌1個百分點會帶來200萬個工作機會的損失。最近中共當局多次提到面臨嚴峻的就業問題。去年11月初,中國大陸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要求把穩定就業作為「當前的頭等大事來抓」。

12月初,中國大陸最高級別的經濟會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繼續強調要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12月中旬,胡錦濤警告2009年中國大陸的就業形勢將非常嚴峻。近日中國大陸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官員再次透露,今年第一季度中國大陸將面臨嚴峻的就業問題。這些也印證了中國大陸失業問題的嚴重性。

學者:實際失業率24-27%

中國大陸失業率究竟是多少?對外界來說是一個謎。2008年底中共官方公布的失業率為4.2%,中共社科院08年12月發布《社會藍皮書》稱中國大陸城鎮調查失業率為 9.6%。而中國人民大學勞動人事學院院長曾湘泉教授透露,近3年來中共國家統計局的「調查失業率」均超過20%,今年第四季度更高達24%。
曾教授並指出,如果按照國際通用統計標準,中國大陸城鄉人口失業率為24%至27%。由於失業率上升,導致民眾示威抗議加劇,直接威脅其政權穩定,成為中共最大的惡夢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