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31大紀元時報  外電評論:蓋特納為何控中國操縱匯率?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31大紀元時報  

【記者曾去執/編譯】歐巴馬的財政部長提名人蓋特納,22日在聯邦參議院的財政委員會中的書面報告中,指控中共「操縱」匯率,讓那些出力支持歐巴馬當選總統的美國商會為之驚喜。

全球各主要媒體對蓋特納率爾出言表示驚訝。根據《路透社》的報導,蓋特納發言之後,美國國債的價格開始下滑;日本《共同社》也報導外匯市場立刻出現美國國債被大量拋售的場面。報導還指出,如果美國新政府在貨幣問題上對中國大陸強硬,中國大陸很可能會拋售美國國債予以還擊。
英國《泰晤士報》23日也發表評論表示,蓋特納的言詞是「危險的策略」,可能使中美國關係受損。
《時代雜誌》的評論認為,布希政府雖然壓迫北京政府將人民幣升值,但是從未正式指控中共操縱匯率。依據美國法律,這項指控將迫使美國重新與中國大陸展開正式的談判。

美國國會的鷹派人士與美國國內的商會與製造業者早有此意。但是布希政府一直阻擋,寧可將匯率問題置於每半年舉行一次的「經濟戰略對話」中討論。對話的作法可以減少雙方的衝突,達到目的,比起任何帶有指控中共「操縱」意味的作法要強。再者,事實上過去2年來人民幣對美元已經升值了近20%。

蓋特納在參議院的說詞令人懷疑,莫非布希時代降低衝突的作法已成歷史?簡單的說,它的語調或許如此,但是實質上整個情況不太可能完全改變。部份歐巴馬政府的高級官員坦言,他們不太運用「經濟戰略對話」這個機制,有的人則認為沒有意義,徒費口舌。對歐巴馬政府而言,「經濟戰略對話」或許無法救急,有一位高級官員對《時代雜誌》表示,北京與華府間的內閣階層會談,無疑會有另一種方式。

除了口氣強硬之外,歐巴馬政府果真會如商會所期望的,在雙方貿易方面對中共強硬?《時代雜誌》的評論認為,事實上不太可能。目前兩國都面臨嚴峻的經濟苦痛,經貿關係緊張只會使情況惡化,1990年代蓋特納大多在財政部服務,尤其處理的是亞洲的國際事務,他瞭解中美雙邊關係的複雜性,在正式控訴中共為操縱匯率的壞蛋之後,可能已有抗壓的準備。

通常批評美國經貿政策的主張認為,美國沒有能耐對中共強硬,因為中共購買了許多美國債券,華府對中共連個噓聲都不敢吭,只要爭議持續,無疑中共只要撤資,美國的利率就要上升。
但是《時代雜誌》的評論認為,上述的說詞基本上是一種誤解。如果中國大陸將出口所賺的資金撤回,而不繼續投資美國政府債券,人民幣對美元勢將升值。目前除了一些聳人聽聞的謠傳,絕無跡象顯示中共會這麼做。

由於中共一直大筆投資美國長期的債券與貨幣,如果改變作法從美國大筆的撤回資金,勢必破壞自己的投資利益。中國大陸比任何人都清楚,這無異是與石俱焚。

也許中共真的對美國的貿易政策惱火,寧可自己受經濟之苦,也要傾銷美國債券,向美國示警。不過,蓋特納儘管口出「操縱」之言,他仍然瞭解自己的職責是說服外國人繼續投資美國政府債券。據接近新政府的消息來源,蓋特納曾私下表示,世界最想知道的是美國正在解決經濟與金融問題,讓世界對美國處理經濟的能力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