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31自由時報   美學者建言︰美應檢討對台戰略關係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31自由時報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二十九日報導〕美國學者沙特今天呼籲歐巴瑪政府進行對台政策檢討,除了討論如何幫助馬英九政府強化對北京的談判籌碼,美國也應考慮,萬一台灣決定和中國走在一起,美國對這個新發展要如何應對?他並直言,美國在這個情況下可以不要台灣。

台太傾中 美國可以放棄

喬治華盛頓大學的艾略特國際關係學院今天就兩岸關係的新發展舉行研討會。過去曾批評台灣不肯對自我防禦能力投資的喬治城大學教授沙特說,馬英九的政策在美國得到很大的支持,他真心希望馬英九成功。但是台灣和美國都應該考慮,萬一台灣現行政策不成功,接下來怎麼辦?

兩岸失衡 馬政府需應變

沙特表示,兩岸關係非常不對稱,兩岸經貿關係雖有進展,但中國在軍事、外交和經貿大方針上完全沒有讓步,甚至更強化,台灣可以說是做了重大讓步,但至今沒有得到中國對等的回應。馬英九必須讓中國看到,如果北京不讓步,馬政府還有其它的應變計畫。

沙特說,他看不出來台灣就算成為世界衛生組織觀察員有什麼好興奮的,如果這是北京展現彈性的開始,下一步往那裡去?兩岸已經失去平衡,美國是否還關心台海的軍事平衡問題?他認為,歐巴瑪政府要進行的對台政策檢討是檢討美台的戰略關係,萬一美國和台灣的戰略目標開始分歧,台灣倒向中國,美國要怎麼做?他直言,美國是超級強權,並不需要台灣,如果台灣認為不需要美國的幫助,美國未來可以和日本、甚至直接和中國談判。

美國戰院教授柯爾則認為,陳水扁與馬英九政府都以台灣的社會和經濟議題為優先,不是國防政策。台灣己經自動縮減軍隊規模,減少漢光演習次數,他看不出來中國有撤飛彈或在軍事上讓步的必要。他並批評台灣的全民募兵制根本不合理也不可行。

嗆陳雲林 對台灣是好事

美國戴維森大學教授任雪麗則表示,雖然美國支持馬英九政府的兩岸和解,但民進黨和綠營民眾在陳雲林來台時的大規模抗議行動,對台灣長遠來看是好事,因為這打破北京和國際的幻想,以為馬英九可以代全台灣民眾做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