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31自由時報   北京不讓步 台灣有沒有其它選擇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31自由時報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特稿

美國學者沙特不是第一次警告,如果台灣決定和中國統一,美國可以放棄台灣。但是他二十九日直接呼籲歐巴瑪政府進行對台政策檢討,落實這個想法,還是讓現場關心台灣的聽眾感到吃驚。

沙特曾在國務院、國會與中情局任職,有豐富的政治經歷,他的看法並非一般學者之見。雖然歐巴瑪政府內定的亞太事務官員,至今還沒有人提出過和沙特同樣的觀點,但經沙特公開呼籲,未來會不會在華府形成新思潮,值得密切關注。

正如沙特所言,華府目前對於馬英九的兩岸和解政策是支持的,而且共和黨與民主黨差別不大,都希望給馬英九機會一試。但是在這場敵大我小的談判中,大家也看到一場不對稱的遊戲正把台灣帶往一個可能無法回頭的戰略方向。

華府的政客與學者並不天真,中國對台政策的最終目標是統一,華府非常清楚,北京不談主權不代表中國的主權會有危機;但是台灣要擱置主權就未必對自己有利。沙特的談話提醒了馬政府,固然華府支持兩岸和解,但是如果馬政府處理兩岸問題只有拚開放這一招,未來的戰略後果會很嚴重。

美國戰院教授柯爾也提醒台灣,台灣的國防似乎已經自行讓步,北京還有撤飛彈的誘因嗎?兩岸軍力早已失衡,未來台灣也不可能追得上北京的國防力量,但是人民的意志和政府的政策仍可在其它方面展現抗衡的決心。如果馬政府從未考慮,萬一拚開放失敗,北京不讓步,台灣有沒有其它選擇?那麼沙特和其它美國學者的提醒該是警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