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1自由時報   中勞入侵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01自由時報   


筆者工作室後的防火巷下水道,正在施工,地鑽機的聲音,非常嘈雜;這還不打緊,更令人憂心的是:施工的工人,大聲吆喝著奇怪的口音,感覺在路上時常聽見,不知是哪來的方言?但我清楚知道那並非泰勞、越勞或菲勞,因為那方言又近似於中文。有時一、兩字可辨,有時則完全聽不懂。下樓出門好奇地探看了一下,原來是「中勞」!筆者想問,「為何是中國人來搶台灣人的工作機會?」

不只是賣勞力的工人,連同百貨公司的女售貨員、豆漿店的店員、醫院裡到處散發名片攬客的看護,很多都是從中國大陸來的。我不知道其中多少是合法的、多少是非法的;但是台灣尚未開放讓中國勞工來台,就已經是這種情況,正式開放後,只會讓台灣人工作機會越來越少。

現在失業率不斷地上升,不只是台灣人的問題,更是整個國家的問題。開放讓薪資低廉的中國勞工來台,不正是讓台灣人失去工作機會嗎?現在很多台灣人民只求有個工作就好,連博士、碩士都跟著很多人搶薪水不高的工作,這麼高的失業率,外勞難道不是個因素嗎?簽ECFA開放更近、更便宜的中國人進入台灣就業市場,大家不是會更慘嗎?這裡難道不是台灣嗎?但卻為何快變成台灣人難以生存的地方?中華民國的政府、勞委會注意到了嗎?

我相信台灣有許多失業或被放無薪假的中年男子,願意去做費勞費力的工作,只為養家活口。但是到頭來,變成中國人賺台灣人的錢去養家活口。難道馬總統選前說要讓台灣失業率降到三%以下,事實是他想要讓中國失業率降到三%以下?

馬英九當選總統後,越來越多男的找沒工,女的找沒老公,以後的孩子當兵就要去黑龍江。不管是CECA或ECFA,一簽,屆時危害程度絕對不僅如此─中國勞工進來、中國產品入境,台灣人、台灣貨將何去何從?

(作者熊文祥 為個人工作室負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