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1自由時報   228事件中看到的中國說謊文化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01自由時報   

昨天二二八紀念日,全國放假。但不知有多少人從歷史中記取教訓?

二二八歷史可供記取的教訓,多端多面,本文僅論中國說謊文化。

先從陳儀的「三不」說起。行政長官陳儀來台不久,就向台灣人民廣播強調「我們公務員不偷懶、不欺騙、不揩油」。這種小學生的道德條目,竟然成為中國官吏的政見,台人聽了大感訝異。其實台灣人不知道,強調不欺騙的中國官場,正充斥著欺騙文化。

曾經來台參觀的中國作家蕭乾,在事件前一個多月,早就指出台灣人與中國官場之間的隔閡。蕭乾說:「『台灣人』這死板板的脾氣,和高調政治是一定配合不來的。二十年來紀念週在內地一向是開空頭支票的日子,但台人是慣於要內容的。」(見蕭乾〈冷眼看台灣〉)

和高調政治配合不來的台灣人,果然在二二八事件中吃盡中國官場謊言文化的虧。試舉實例說明─

陳儀對於他所應允成立的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表面上虛與委蛇,實則早有暗算。他在三月六日致函該會說「今後各方意見希均先交處理委員會討論,擬足綜合意見後,由該會選定代表數人,開列名單向本署建議,以便採擇實施」一副開明形象。然而隔天處委會向陳儀提交四十二條處理大綱時,陳儀未看內容就勃然翻臉,旋宣稱該會為叛亂組織。原來他知道國府軍隊已快到基隆外海,所以翻臉不認帳!

事件中顯現的中國說謊文化,從陳儀對蔣渭川的欺騙更具典型。事件爆發後,陳儀數度召見民間領袖蔣渭川(蔣渭水胞弟),希望蔣能出面安撫民眾。蔣渭川則藉機再三要陳儀保證不向中央請兵,以免事態惡化。陳儀一再允諾不會請兵。試看蔣陳一段對話─

蔣:「總有許多人說我會被你欺騙…,若是長官果然尚有報復騙殺的觀念,我希望你只騙我一人就好,不可騙殺全省的民眾。我很怕果然國軍一旦開到,而長官下令屠殺,會演變到不可收拾的慘案。…請長官千萬不可施毒計騙屠民眾。」

陳儀答:「蔣先生你也未免太顧慮,絕對沒有這樣事,現在本省兵力也不少,而警察憲兵也可足用,若我有這樣惡意,馬上也可開始屠殺,何必等待中央的國軍開來,我是絕對沒有這樣的意思,請你安心。」

然而,根據警總參謀長柯遠芬〈事變十日記〉透露,陳儀早在三月二日即電請蔣介石派遣整編廿一師一個加強團來台。而陳儀在向蔣渭川保證不向中央請兵的翌日(三月六日),又再度呈報蔣介石,要求派兩師軍隊來台「消滅叛亂」。

同樣的說謊功夫,見諸當時憲兵第四團團長張慕陶更是到家。三月八日中午張慕陶來到中山堂,對二二八處理委員信誓旦旦表明「本人決以生命擔保,中央絕不對台灣用兵」。就在他「以生命擔保」的三小時之後,中國軍隊從基隆登陸,一場腥風血雨的屠殺於焉展開。原來,他所謂「以生命擔保」的生命,不是自己的生命,而是台灣人的生命。

六十二年過去了,但是說一套做一套的說謊文化依然存在。「馬上」之前,說好台灣前途由台灣人民決定。「馬上」之後,連和中共簽署協定、CECA,都不讓台灣人民詳知內容,更遑論訴諸公投;口口聲聲愛台灣,卻一意孤行降低國格,流失主權,要將台灣投入中國黑洞之中。而當今的中國,又正充斥著「十億人口九億騙,還有一億在訓練」的欺騙文化。

撫今追昔,台灣人如果還醒不過來,昨天的假真是白放了!

(作者李筱峰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本文同時收錄於http://www.jimle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