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1自由時報   還我財產,才叫誠意!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01自由時報   


看到馬英九在昨天紀念二二八時,以台語全程致詞,以示誠意;筆者建議:最有誠意的方式,就是要林益世簽名!

請馬英九參考週五(二十七日)自由廣場「二二八的痛 九知道?」這篇文章。簡單的說,二二八受難者被沒收的財產,至今尚未歸還其遺屬,因為「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雖已經完成審查,且民進黨、無黨聯盟黨團幹部都簽下協商結論,卻因為中國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拒絕簽名,導致法案胎死腹中。

六十多年前被沒收的人民財產,就像被國民黨強佔的黨產,到底什麼時候還?馬英九,這是你真正展現誠意的關鍵!叫林益世簽名,把不當沒收的財產還給受難者家屬;鄭重宣示,限期把國民黨黨產還給國家、人民,展現國民黨改過自新的最大誠意。否則,光靠馬先生你那張嘴,台灣人民早就看透透了!

(作者陳家駿 現任大專教職)


建二二八紀念館 請用黨產

馬英九總統在昨天二二八紀念日全程以福佬話發表演講,講得相當流利,比蔣介石、蔣經國連一句福佬話都不會講,好得很多,這一部份,他的用心是值得肯定。

雖然馬英九答應二二八基金會將繼續運作,並繼續興建國家紀念館。但請不要忘記,這些錢都是人民繳稅的錢,其中部份還是二二八遺族繳的稅。利用二二八遺族繳稅的錢來紀念有關二二八事件,顯示中國國民黨的誠意不夠。

過去有很多位人士建議,國民黨應拿出黨產來興建二二八紀念館,這樣才能顯出國民黨對過去的錯誤負責。

國民黨龐大的黨產大多掠自台灣人的資產,如果國民黨真如馬英九所講那麼關心二二八有關事宜,吳伯雄主席應該有所表示;何況吳伯雄也是二二八受難者遺族,否則清明節掃墓時,如何面對慘死先人的冤魂?

 (作者郭文彥 為民營企業退休)
 


對比「紅色戒嚴」

看到各家新聞不斷報導高雄二二八嗆聲活動,出動超過兩百名警力「軟性驅離」,在馬總統一聲令下不得對二二八家屬及群眾「動手」,讓人不禁回想到幾個月前的「紅色戒嚴」,當陳雲林來台時,各地警方是如何粗暴地搶下民眾手持的國旗並且折斷、如何傷害人民的強硬驅離,一幕幕發生在上揚唱片、中山北路及晶華酒店的暴力事件,對比二二八這天馬總統採取的軟性驅離,更讓人民瞭解到馬政府其實「非不能也,是不為也」。

對中國,他可以強硬果決的泯滅人權,任憑警治單位形同戒嚴;但對內面對台灣人民就展現出柔弱、委屈的受害者姿態,彷彿這些深受不可磨滅創傷的家屬才是加害者,那些關於預算刪除的事實都和他無關,因為他說「沒有原罪只有責任」。

歷史不能遺忘,在二二八發生六十二年後、陳雲林事件發生四個月後,台灣人你到底看清楚了沒有?

(作者 羅英維 為前台北市議員助理)
 


搞中正廟 侮辱台灣人民


馬英九既打算把民主紀念館「復名」中正紀念堂,讓林義雄痛批這是對台灣人民的侮辱;又允諾加速處理二二八基金會預算,加速興建二二八紀念館。到底,他真正想法是什麼?如果蔣中正是位獨裁者,二二八事件是歷史的錯誤,何須復名為中正紀念堂以「紀念」;如果蔣中正根本沒錯,二二八是歷史難以避免的悲劇,那何需在景氣低迷時,再多花一筆經費?

歷史可以forgive(原諒),但不能 forget(忘記)!二二八事件的原因錯綜複雜,但主因仍在族群不能互相理解與體諒,彼此間欠缺一套溝通與解決衝突的機制,試問,今日的朝野互信不足,難道不像當年?再請問,溝通管道何在?解決衝突的機制又何在?令人憂心忡忡啊!

(作者邱世長 為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