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3自由時報   馬政府傾中 加重印度危機感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03自由時報   

〔特派記者蘇永耀/印度報導〕馬英九的傾中政策,兩岸情勢的轉變,也引起另個崛起的亞太強權—印度的關切。從雙邊貿易量看,台灣不算是印度的重要伙伴,但對印度來說,台海棋局變化,不只影響台灣生存,更與印度的戰略利益息息相關。

台灣若被統一 中國勢力南伸

印度國防部外圍機構的IDSA智庫(Institute for Defense Studies and Analyses)與台灣學界有密切交流。主持東亞計畫的Sujit Dutta博士便半開玩笑問說,「你們準備與中國統一了嗎?」問題直接反映出印方的疑惑。

印度政府第三任駐台代表谷南吉(Amb.Ranjit Gupta)與台灣媒體餐敘時便語重心長說,就政治現實與國際承認,台灣要宣布獨立不容易,但印度方面同樣不想看到台灣成為中國的一部份。

這位曾擔任過印度駐葉門、委內瑞拉、泰國、西班牙等國大使的谷南吉,外交資歷相當豐富,即便已經退休,仍活躍於印度的外交圈。他擔任印度駐台代表期間,也見證了台灣首次政黨輪替。

對亞太情勢,谷南吉一邊說,一邊用兩手描繪整個地緣局勢。他強調台灣一成為北京的勢力範圍,中國的海軍力量便可跨出西太平洋,並從南中國海延伸一直到印度洋,屆時包括日本都無法阻擋中國的軍事擴張。

谷南吉還說,與印度接壤的國家如巴基斯坦等,背後都有北京的支持與影響。如果連印度洋也讓中國勢力介入,印度的安全威脅更不可想像。谷南吉甚至說得更白:「我們對安全威脅的感受,遠超過台灣本身。」

谷南吉因此說,如台灣成中國一部份,其他如日、韓、東協等將會同受其害,一定要防止這種事情發生。對兩岸快速交流,他提醒說,馬英九雖加強與中國經貿,但像日本與中國也有很大經貿量,可是日本並不把中國當真正朋友。

談到台灣防衛問題,前年受邀來台灣觀看漢光演習的某位印度退役軍事將領表示,台海軍力確實嚴重失衡。他過去負責與我國防部整合評估室對口,雖肯定國軍裝備與訓練俱佳,但認為一旦發生戰事,台灣大概只能抵擋七十個小時。

中國侵門踏戶 印安全受威脅

印度基於國家利益,關切台海情勢變化。公開因為基於大國外交,印方不便明言。然而,對印中關係,印度視中國為潛在對手,外交圈也少用諸如「合作」等正面字眼,近則偏好用cooptition(既競爭又合作)。

至於台灣希望更多國際支持,曾在印度對外情報機構R&AW(研究分析局)負責對中國情報事務的 R.Swamination不客氣反問,台灣的國際參與牽涉一個中國政策。

然而,北京主張一中,如今「台北也承認一中」,當兩岸都沒有爭議,要國際如何改變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