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5自由時報   扁批檢造假 嗆審「為押而押」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05自由時報  

扁:大家要我死 但我不能死

〔記者楊國文、劉志原、林俊宏、項程鎮/台北報導〕扁案昨開庭,陳水扁展現「陳律師」的法律專業,批檢方在辜仲諒偵訊光碟造假,故意隱匿對他有利的事證,涉文書登載不實罪、洩密罪,也否定辜仲諒證詞,咬辜在龍潭案是涉嫌人,絕非證人,還當庭嗆審判長蔡守訓「為押而押」他,被蔡三度制止,扁堅持說,願意為從政三十年、主張台灣獨立認了卸任總統的原罪。

庭訊尾聲,扁砲火不減,甚至說出:「大家要我死,但我不能死,我必須堅強」等話,強調自身清白。

扁昨日似乎有備而來,庭訊中始終神情嚴肅,忙著摘錄重點,下午庭訊,扁發言砲火四射,拿起抄得密密麻麻的筆記照唸,一說就是七十分鐘。

認了主張台獨、卸任總統原罪

扁除了諷刺辜仲諒,指辜跟他太太的關係,遠超過他和太太的關係,質疑辜在此案甚至是涉嫌人之外,還砲轟檢方說,明知筆錄連時間都不對還造假,是否有筆錄公文書登載不實?將辜成允的筆錄洩漏給辜仲諒看,是否涉嫌洩密罪?

對於辜成允訊問筆錄的真實性,扁說,開口四億是蔡銘杰說的,非珍提出的,檢察官怎麼可以移花接木改成辜成允說是珍開口要四億,「令人匪夷所思」!

他也說,辜仲諒在偵訊光碟未提到他和龍潭案有牽扯,也說:「我的門已關了」,求總統都沒有用,龍潭案和他無關,但筆錄竟都沒有說。

扁接著將不滿指向審判長蔡守訓,指檢方起訴前聲押他,蔡又繼續羈押,還提前延押他,不知道被告人權到哪裡去?

扁拿著北院裁定書繼續說,卸任總統不應是原罪,他必須沈痛指出,在押期間出書、不食引發身體不適等方式,應該是羈押理由嗎?卸任總統有影響力,會成為逃亡、延押理由?

蔡守訓三度制止 扁砲火不減

扁抬頭看著蔡守訓強調,裁定書一再引用他貪、涉嫌重大,「當然審判長要押我,為押而押,我沒有話說」,但起訴書難道是聖經?

此時,蔡守訓第三度制止扁發言,強調不服裁定可抗告,「陳先生,請勿離題」。

對於特偵組曾因陳鎮慧情緒不穩,安排長老教會教友和她一起禱告,扁說,「我絕食十六天,檢察官有關心我的健康嗎?有要請教會朋友透過宗教來安撫我嗎?陳鎮慧跟我的待遇不同,不問自知」。

此外,扁昨質疑辜成允一面自稱沒有錢,卻提到捐錢給國民黨,但未捐給扁,辜成允還指張榮味可以拿到九億元,說詞非常矛盾,扁強調陳鎮慧筆錄未說國務機要費與他有關,對此,張榮味的女兒國民黨立委張嘉郡,日前曾對九億元一事表示:不知他們在說些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