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7大紀元時報  外電:中共軟實力汙染全球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07大紀元時報  

美國智庫詹姆斯頓基金會(Jamestown Foundation)在1月22日出版的半月刊《中國簡報》(China Brief)中,發表了林和立的文章〈中共官方媒體走向全球──中共軟實力對外大躍進?〉(Chinese State Media Goes Global: A Great Leap Outward for Chinese Soft Power?)。文中披露,中共除了在世界各地展示軍事、經濟等硬實力之外,也利用媒體對外宣傳政治、文化等軟實力,以期影響國際輿論。然而,由於中共官方媒體的品質與真實性受到質疑,它們能否贏得全世界的認同都是問題,更遑論協助中共發展軟實力了。

中共耗費巨資加強對外宣傳

正當中共軍方在世界各地展示硬實力之際,中共官方媒體也在全球宣傳其「中共模式」的可行性。目前,中共當局正花費大約450億人民幣從事海外宣傳。中央電視台(央視)和新華社將針對西方和亞洲觀眾,大幅增加不同語言的節目和新聞,替中共宣傳政治、金融、文化和宗教的議題。

據西方與香港媒體報導,央視、新華社和《人民日報》各自可獲得最多150億人民幣的金額,用於大的宣傳計畫,以強化中共對國際社會的影響力。

在去年奧運前,增加法語和西班牙語頻道的央視,將於今年稍後增加俄語和阿拉伯語頻道。在全球各主要城市都有分社的新華社,據悉將建立24小時播放的英語頻道,與CNN和BBC競爭。而《人民日報》的分支《環球時報》,不久也將增加英語版,成為中國大陸的第三大英文報紙。

媒體是中共的宣傳工具

本月稍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表示,負責宣傳的官員必須大力歌頌中國共產黨、社會主義和改革政策。中共中央對外宣傳辦公室主任王晨補充說,媒體和文化單位要加大容量,以宣傳和正面影響國際輿論。
毫無疑問,當大多數的私人與半官方國際新聞和文化組織,都因為經濟衰退而縮減開支時,中共耗資幾十億人民幣的宣傳活動會吸引很多人的目光。
然而,世界各地的觀眾是否會購買這些產品卻是個問題。

中共科學院最近發表的一份調查報告指出,中共的文化影響在全世界排名第七,落後於美國、德國、英國、法國、意大利和西班牙。然而,中共高層和專家似乎相信,中共的軟實力在增加大眾曝光度之後會迅速增長。

中共所言所行 表裡不一

中共國際問題研究所資深研究員董漫遠「聲稱」,中共的軟實力包含對世界文化異質性的尊重、開放與容忍、友情等。然而,不認同「中共模式」者卻舉例證實,中共領導人與審查者一點也不開放、容忍和包容。
胡錦濤在最近一次有關經濟改革30周年的演講中表示,中共將採行所有措施,以提升對抗非社會主義改革的能力。他嚴厲警告:中共領導人將不會改變共產黨的路線。胡錦濤的嚴厲措辭,似乎與中共急於宣傳的和諧、容忍等論調完全不符。
敢於發表民主與政治改革言論的知識份子,如果沒有被中共當局關押,就是不斷地遭到騷擾。

中共加強箝制言論自由

儘管中共官方媒體正擴大對海外的影響,但是,中共中宣部和其他部門卻加強對中國大陸出版品和網站的控管。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最近發表的一份報告指出,至少有26名中國大陸記者仍被關押。該報告說:「中共政權持續嚴格控制記者,並制裁未能遵守其十分嚴格,但不可預期的法令的個人、文字和網絡媒體。」
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包括公安部和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內的7個部門,已經關閉了超過726個所謂的「色情網站」。然而,著名的博客王俊秀認為,中共當局之所以打壓,馴服中國大陸網路的成份遠大於打擊色情。這位〈零八憲章〉簽署人指出,有關當局希望控制媒體,以因應所有零九年的敏感日子,例如:六四事件20周年。

飽受質疑的中共媒體

中國大陸知識份子也懷疑,中共官方媒體的品質與真實性。本月稍早,22名作家與律師在網上發起一項「抵制央視,拒絕洗腦」的活動。到目前為止,央視或其他官方媒體都沒有報導這項史無前例的挑戰。
除非中共官方媒體能令人滿意地回答有關審查和洗腦的問題,否則,不論它們如何財力雄厚,它們都很難贏得全世界的認同,更不要說協助中共發展軟實力了。
──轉自《新紀元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