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7自由時報   罪犯也輪替?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07自由時報  

政黨輪替,罪犯也輪替?換黨執政,坐牢也換班?馬英九政府執政以來,這種「另類輪替」的疑慮愈見深濃,過去逃亡海外不歸的罪嫌,紛紛以對司法有「信心」為由返國投案,令人強烈質疑,司法已成政治的奴僕!

曾與國民黨合夥,卻涉掏空黨產六億元案的劉家昌、甄珍夫婦,逃亡被通緝多年後,本月初返台投案,隨即交保,並獲加保解除境管出境赴香港的禮遇,還傳出外交部超快速為他們趕辦護照、遭立委痛批特權的風波。

劉家昌夫婦案就是測試藍綠輪替後司法溫度的「政治風向球」,他們被通緝多年才投案,訊後並未遭檢方聲押,這給逃亡海外的多名重大經濟罪犯「重要啟示」。

積欠銀行六百多億元,卻拍拍屁股一走了之,將資金轉進中國的陳由豪,最近傳出有意比照劉家昌模式返台投案,其他逃亡海外的王又曾夫婦、曾正仁、王玉雲、劉松藩等,想必也「蠢蠢欲動」、「見嫌思齊」。

這些嫌犯大都曾是國民黨的「同志」,所涉掏空、債留台灣等案,造成台灣損失高達數千億元,並亡走海外,在政黨輪替後,卻要帶著對扁不利的證據投案,將功折罪、戴罪立功。

嫌犯返台投案,自應接受,其指控他人的罪證,應依法追究,但這與他們的犯罪完全是兩碼事。這些罪嫌對司法有「信心」,就是相信「法院也是國民黨開的」,仗著馬政府執政,就可逍遙法外。

政黨輪替時、罪犯翻身日,民主與司法都一片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