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7自由時報   沙特:中國對台影響力愈來愈大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07自由時報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五日報導〕美國學者沙特在太平洋論壇最新發表的一篇文章指出,如果美國愈來愈能接受中國在台灣的強大影響力,是不是為美國當台海調人或是美中密切討論台灣未來開了大門?美軍太平洋司令基廷二月表示,願安排兩岸軍官會談以降低緊張,似乎違反美國長期以來不做台海調人的保證。

沙特二月曾在喬治華盛頓大學的研討會中,針對兩岸發展的新趨勢,公開要求美國政府進行對台政策檢討。他在最新發表的文章中再次強調這個觀點。

要求美檢討對台政策

沙特說,美國對中採取正面交往並支持馬英九政府的對中保證,並沒有面對兩岸實力改變,以及中國對台灣愈來愈有影響力的事實,美國在支持台灣和中國接觸並降低緊張的同時,也間接強化並深化了中國對台灣的影響力。

沙特說,在經濟上,台灣對中國的貿易與投資更為深化,最近兩岸提議簽署的綜合經濟合作協議就是一個趨勢的總結。外交上,中國有效孤立台灣到一個地步,使得台灣在與世衛組織打交道時必須直接尋求北京的許可,軍事上,台海平衡也繼續向有利中國的方向傾斜。

他說,在這種趨勢下,看不出來北京有對台灣讓步的誘因,除非台灣在美支持下,能更有效地告訴北京,若不在台灣關切的外交和軍事議題讓步,台灣會採取不同的作法,但目前美台政府都沒有興趣展現這種決心,寧可強調對北京的正面交往和保證。

沙特指出,美國政府和政策圈的專家多半認為,最近台海的發展顯示,在中國對台影響力愈來愈大之際,靠美國支持在台海維繫的平衡已不再可行。他認為,美國政府應該要調整,如果美國決定接受中國對台影響力,修正靠美國力量在台海維持平衡的作法,就應密切諮詢並教育美國的國會與媒體,並評估這對美太戰略盟邦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