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7自由時報   正視美國學者對馬政府親中政策的警告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07自由時報   

美國喬治城大學教授沙特(Robert Sutter)近日在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發表文章,指出美國雖然鼓勵台灣海峽兩岸當前的和解,但中國對台灣影響力正急速擴增,已使美國長期「維持台海區域平衡」目標無法實行,美國須全面檢討政策。在歐巴瑪政府剛上任,國務卿希拉蕊最近訪問中國等東亞國家之後,沙特對台灣、中國與美國三邊關係的剴切分析,包括警告,執行全盤親中政策的馬英九政府也許把它當成耳邊風,台灣人民卻不能不警醒,全力阻止「台灣投靠中國,美國放棄台灣」的最壞情況發生。

沙特的警告很清楚,儘管馬政府採取和解政策,與中國在經貿和社會層面急速交流,台灣的國際空間卻進展緩慢,中國仍持續針對台灣大肆擴軍。他舉最近有關經濟合作協定CECA為例,已讓外界看到台灣對中國經貿的依賴,也顯示中國加深對台灣經濟影響力的趨勢。同時,中國對台灣外交有效孤立,已導致台灣必須直接尋求中國首肯,才可能參與世界衛生組織。軍事上,台海均勢持續向中國傾斜,中國多年來大規模建軍,而台灣在防衛支出與軍事準備顯然不足。

長期關注美國對台海兩岸政策的沙特,並不是第一次對馬政府的親中政策提出警告。上任之初,他批評馬政府的國防政策,並質疑戰略目標不明確。去年夏天他會見馬英九之後,接受本報訪問即指出,馬的讓步未必讓中國在擴軍與國際空間對台灣有所回報。今年元月下旬,沙特於華府一項研討會主張,馬政府的中國政策片面且確認中國主導權,美國因此必須準備兩套因應方案:其一是加強馬與中國談判的力量,但馬要表明希望美國的幫助;其二是馬不希望美國幫助而執意進入「中國軌道」時,美國要如何因應。沙特這次再強調的,即直指馬政府的作為,已導致美國長期維持並主導台海兩岸平衡的目標無以為繼,面臨改弦更張。

我們詳細闡明沙特的分析與警告,不僅他中肯地觀察並分析台、中、美三邊關係,正由於馬政府向中國全面傾斜而導致明顯失衡,從其所提建議也可看出,美國可能被迫跳過台灣,與日本等友邦重新建構面對中國崛起的應變方案。對台灣最嚴重的是,既然馬政府一心向中國靠攏,似乎顯示不再需要美國,美國最終或許放棄台灣,直接與中國斡旋有關台灣未來的議題。誠然,沙特是從美國利益的角度出發,指陳在台灣主動投向中國之際,美國不能沒有應變之計。不過,從近年美國為了北韓等國際問題,需要中國配合,以「維持台海現狀」為由,不惜壓抑台灣為抗拒中國的自主努力;台灣內部親中勢力重新執政,不能說與美國對台灣政策的失策,沒有關聯。

不過,美國畢竟是台灣最重要的盟友。自上一世紀戰後,舉凡安全、外交、民主人權、經濟發展,若無美國相助,台灣斷無今日的境地。如果有如沙特所預言,美國最終被迫在台灣政策改弦更張,罪魁禍首當然是就任數月,正全面倒向中國,使台灣逐漸陷入「中國軌道」而難以脫身的馬英九團隊。台灣要做一個民主自由、經濟全球化的主權國家,還是淪落為專制集權國家的一部分,人權與經濟都仰賴他人鼻息的地區,抉擇的權力操之在台灣人民。就此而言,台灣人民去年顯然選錯人,傲慢無能的主政者,近數月來已經導致經濟成長淪為亞洲主要國家之末,整體經濟面臨六十年來最嚴重的衰退。在此同時,馬政府外交休兵、國防自廢之不足,猶欲強把經濟推向中國。其最糟的情況,被美國放棄的台灣,不但兩三代全體台灣人的犧牲努力盡付東流,子子孫孫做人的基本人權橫遭剝奪;以「終極統一」意識形態治國的馬政府對此也許毫不在乎,台灣人民卻沒有一錯再錯的本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