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7自由時報   通緝犯馬上風光返台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07自由時報   


商人在外打拚有成,無論回國投資或定居置產,媒體通常以「鮭魚返鄉」形容之,隱含有衣錦還鄉、落葉歸根之意。

最近就有一批過去被媒體稱之為「黑金」的代表性人物,紛紛興起回國「投案」的念頭,但這些人可不是什麼鮭魚,而比較近乎鱷魚。

最經典的要算導演劉家昌,被檢察官依職權偵辦掏空國民黨黨產,都已經發布通緝了,卻能港台兩地趴趴走,神通一點都不遜於辜仲諒,連藍委、藍媒都看不下去,質疑有「導演」在幕後撐腰。

更驚爆的是,中央社引述某周刊報導,陳由豪有意要回國投案,特偵組立即表示歡迎,因為陳由豪要「說明與扁家的資金往來」。莫非又有什麼檯面下的交易?

小老百姓一定看得霧煞煞,去年用選票把政權輪替掉了,但是司法有隨政權輪替嗎?除了法務部長換人做,辦這些案子的,不是原來那一批檢、警、調嗎?為什麼逃亡多年的經濟通緝犯,突然「幡然悔悟」,紛紛打包返鄉?答案留給民眾去想。

(作者程風 為基金會義工)
 




據指出,前東帝士集團的陳由豪可能循著辜仲諒的模式返台。當初,陳由豪離開台灣,造成極大的社會震撼,跨海爆料更引發社會極大的對立。這樣的人,如果能夠回台灣接受司法的審判,當然是好事。不過,如果在這個時機點上又是回來配合演出,恐怕就會引起社會極大的反彈。

之前的梁柏薰,一樣也是一副從容就義的樣子,但是最後的司法卻是輕判,之後就沒有人再予以追究了。陳由豪如果有樣學樣,回來接受到的只是一些背信、偽造文書等罪,其他更大的罪則視若無睹,教民眾如何對司法有信心?

同樣的,如果陳由豪可以順利返台,之後的審判也是賓主盡歡,那麼勢必會有一波的經濟犯返台潮,到時候如果司法一一比照辦理,那麼,司法的最後防線將被一步步的突破。

(作者李坤隆 為大學教師)

 



因涉掏空國民黨六億元黨產遭通緝到案的劉家昌夫婦,旋即在一天之內完成「解禁」及「出境」。

即便劉家昌夫婦宣稱是主動回國「說明案情」,但他們因背信罪遭司法通緝在案卻是事實。但奇的是,不僅當事人國民黨迄今因理不清黨產此一糊塗帳,至今索性大打迷糊仗,連本該捍衛社會公平正義的司法單位,既未來得及對案情進行抽絲剝繭的釐清,更遑論聲押動作,便只因劉某一句「要回香港辦私事」,司法尊嚴就如潰堤般的任其「兩步當成一步走」,一天內就完成出庭應訊、解除境管、核發臨時護照、出境等作業,這般「通緝犯」的待遇令人倒盡胃口!

劉家昌的「神鬼通關」,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低估選民能耐,就等著接受選票的懲罰吧!

(作者蔡仁榮 為高中教師)

 





很難想像,台灣的司法在短短時間不到一年內,竟會變化如此之大。

通緝多年的辜仲諒、劉家昌可以回國,被奉為上賓,來去自如,境管碰到他們,都自動配合。

完全不顧忌大家的眼光,作風之大膽,彷彿在警告台灣的老百姓,配合度要高,一定要站對邊。

我推測,不必多久,王又曾,陳由豪,朱婉清,王玉雲很快就會陸續回國,因為他們知道該如何配合,所以對台灣的司法會變得很有信心。

(作者泰寶  為醫師)